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宫力:当前国际局势下的中国外交战略布局(5)

二、中国外交的战略布局

我们看看新形势下,中国外交战略的布局,我们的应对是怎么展开的,习近平同志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外交战略的布局,我认为有三个特点,就是它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创新性,习近平同志一上任就提出要加强外交工作的顶层设计,策略运筹和底线思维,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而且还提出要坚持外事工作统筹协调,确保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提的都是大的、宏观层面的事情。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这个外交工作座谈会很有意思,不是外交部主办,是中央常委亲自组织,体现了中央的顶层设计,而且参加的人员也不仅仅是外事人员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有关金融机构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负责同志,驻有关国家使节、部分常驻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和外交部驻香港、澳门公署特派员、部分专门事务大使、特使和代表参加会议。我们大外交、大周边的概念出来了。

三中全会有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建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不少同志问,我们机构都在缩减,怎么突然又增加这么一个大机构?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对内维护政治安全稳定的面临着双重的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明显增多,比如说昆明的暴恐事件,就是在我们最意想不到的地方爆发了,在我们认为最为祥和的地方爆发了,这就是难以预见的风险。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的安全机制不适应,哪里出事了,我们去哪里救火,不能光这样。我们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来统筹国家安全工作,那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立,有三大功能,这三大功能是什么呢?首先是制定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的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这都是属于战略规划层面的,这也是借鉴了先进的国际经验,像美国在1947年就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而且它定期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干什么?首先把威胁国家安全的威胁源找出来,然后布控,对症下药,我们今后也要定期发布我们国家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谁来制定?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

第二个,是战略协调,就是研究解决国家安全中的重大工作,比方说一旦有事,比方南海真的擦枪走火了,出了事了,那就需要各部门的战略协调,不能九龙治水,谁来牵头?因为涉及多个部门,外交部要表态,中央军委要出军队,国防部要有应急的方案,但维护海权还涉及国家海洋局、海警局,对内也要宣传,涉及中宣部,涉及到国务院新闻办,对外也要发布消息,一系列部门都涉及到,谁来协调?国防部?他指挥不了地方啊,外交部?他又有局限性啊。那谁呢?要有一个权威的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它有权威性,为什么?它的主席是习近平,他召集协调各方,形成一个有力的拳头打出去,这是它的协调功能。

第三个,是危机处理的功能,解决突发事件。解决突发事件需要什么呢?第一要高效,时间很重要,要掌握在一个时间节点上,及时处理,要不然就延误战机了,第二,需要权威,小的机构决定不了,需要高效权威的机构来做决定,过去我们没有这个机构,出了事以后,我们实际是被动的反应,比如说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了,我们的小飞机掉下去了,美国的大飞机,也受了重伤,飞不回去了,它那飞机大呀,光机组人员就二、三十,收集情报用的间谍飞机,最后没办法了,迫降到我们的海南岛,当地驻军第一时间把它团团包围了,但是级别太低了,不敢上去,层层请示、层层汇报,然后再批准下来,处理问题的黄金时间错过了。大家想想,如果那个时候,我们就有这么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我们的收获是不是能更大?处理得是不是能更及时呢?所以有跟没有,是完全不一样的。

习近平同志的外交思考,有这么几条,一个是坚持全方位的和平外交,这是总体的思路,全方位的和平外交,什么意思?我们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我们中国坚持不树敌的外交,中国外交不树敌人,这跟美国不一样,美国外交是什么呢?先找敌人,然后拉帮结派,构成他的战略策略,我们不搞这一套,因为你预设敌人会带来很大的弊端,你预设一个敌人,这个国家就有可能真的成为你的敌人,为什么?因为外交是互动的,你上来就敌视人家,人家当然也会敌视你,久而久之,就成敌人了,所以我们不搞这一套,我们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树敌,我们回旋的余地就大了,发展的空间也大了,这是一个优势,我们要继续发扬。

第二,在大国关系方面,我们的布局是要改善,还是要改善同发达国家的关系,同发达国家的关系最难处理,为什么呢?社会制度、价值观念、行为方式都完全不同,那怎么能够改善关系呢?要拓宽合作的领域,努力去寻找利益的共同点,要妥善处理分歧,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由此来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新型大国关系。

第三,在周边,我们的布局就是要深化互利共赢格局,坚持与邻为善、与邻为伴,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我们在周边也要突出亲、诚、惠、容四字理念,这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字理念,要使我们的发展惠及到周边国家,为什么呢?邻居是没法选择的,那怎么办?要睦邻友好,要搞好关系,搞好关系要有平台,我觉得我们在周边要利用好两个战略性的平台,一个就是东盟10+1,就是依托这个东盟10+1,与东南亚的国家互联互通,建设一个海上的丝绸之路,直通欧洲。在陆地,我们要重视另一个平台——上海合作组织,要用这个上合组织向前延伸,建成一个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是直通欧洲。大家看看,两条丝绸之路比翼齐飞,中国的周边外交就火了。我们要依靠这两个战略依托,构筑出我们周边的经济合作圈。

第四,在发展中国家关系方面,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对发展中国家要多予少取,要维护他们的正当利益,为什么?因为发展中国家是我们在国际事务中可以依靠的力量,是我们外交的力度点。所以,习近平同志提出我们要永远做可靠朋友,真诚的伙伴。

第五,在多边外交方面,我们要深入参与和引导多边外交进程,推出中国方案,更加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阐述中国主张,发挥建设性大国的作用。这里头我特意要提出一个,要引导多边外交的进程,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来发展,我们还要引导国际规则的制定,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这是很重要的。

最后,我们还是要坚持韬光养晦,同时积极有所作为,永不称霸。韬光养晦这个方针最近还有点争论,有些同志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是小平同志九十年代初提的,那个时候美国为首的西方制裁我们,我们自身的国力又不够,低调一点度过难关是对的,那时候为了应对局面,小平同志讲我们要稳住阵脚、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我们要不扛旗、不当头、不打头阵、不锋芒毕露、不引火烧身,交朋友要交心中有数的,我们谁都不怕、谁都不得罪,一心一意谋发展,在这个基础上争取有所作为。正是这一整套的方针,使我们中国外交迎来了一个新的局面,走出了低谷,那是对的。

但是现在呢?好多同志认为,形势不一样了,我们已经发展到世界第二了,还韬光养晦会不会束缚我们的手脚呢?我们是不是应该挽起袖子大干呢?现在要求大干的呼声也很高啊,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在外事工作会议和中外使节会议上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依然要坚持韬光养晦,同时要积极有所作为,大家看加了四个字,就是韬光养晦前面加了坚持,有所作为前面加了积极,为什么我们还要坚持韬光养晦?世界第二了,还要坚持韬光养晦?我觉得有这么两个大的原因,第一,近年来中国国力虽然增长很快,但还是处在量变阶段,没有到一个节点上,如果我们从全球态势来考察,依然是西强东弱,在变动中,但是没有完全改变,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第二个原因,历史表明,任何后起的大国在崛起期间,都是一个高度敏感期,在敏感期内,崛起国如果不谨慎,它面临的障碍、阻力会呈几十倍的放大。我们中国就处在后起的大国之列,我们就处在高度的敏感期之内,所以我们尽量要避免过分张扬,避免把斗争的矛头引向自己,我们还是要争取和平的环境发展自己,我们真发展起来,才能更好地维护这个世界的和平。

习近平同志今年上半年访问法国的时候,对法国公众有个讲演,有一段话讲得特别精彩,他说我来到法国,我想起拿破仑当年曾有一个著名的语言,拿破仑当年说,当中国这头睡狮醒来的时候,整个世界将为之发抖。现在中国这头睡狮终于醒了,但是只是一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出现于世界,这个世界不会为之发抖,只会有更大的好处。这就是我们要的国际形象,这就是我们的韬光养晦。

今天我们就讲到这儿了,谢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