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创造新优势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湖南:创造新优势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摘要: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六年来年均增长12.49%的水平,连续五年保持全国前十。但是,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与人民群众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期盼,仍然存在相当大差距。因此,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要在六个方面努力。

开放型经济是与封闭型经济相对立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指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或地区通过比较优势(资源、服务、人才等)把国内经济和整个国际市场联系起来,尽可能充分地参加国际分工,实现要素、商品与服务可以较自由地跨国界流动,促使经济良性发展。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定》提出,“全力构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中部开放发展新高地”的奋斗目标,这是践行人民群众需要的一个积极行动。   

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六年来年均增长12.49%的水平,连续五年保持全国前十。但是,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与人民群众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期盼,仍然存在相当大差距。因此,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要在六个方面努力,以“创造新优势、打造新高地”来践行人民群众的需要、实现开放型经济大发展:

一是以进出口企业为骨干,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大“引进来”力度,重点引进一批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做大做强项目,争取把更多生产项目、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布局在湖南。创新“走出去”方式,参考国家“421”业务审批模式,集中为联合投标的海外项目审批、融资方案提供一揽子服务;鼓励省内重点企业在境外工业园投资建厂、进口重要能源、新设基地、境外上市、以并购等方式积极参与国际分工。

二是打造良好发展平台,夯实发展基础。包括以环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两型社会政策为基础,打造重点外向型产业聚集平台与国际型经贸会展平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重要机电产品出口基地、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以及区域消费中心;以湘南承接产业转移为基础,打造开放型经济园区建设平台;以湘西纳入西部大开发为基础,打造国际化旅游文化平台,支持张家界、凤凰古镇等自然旅游资源与文化旅游资源相结合。

三是建设中部最大交通枢纽,支撑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支持长沙建设立体交通枢纽。加快“七纵九横”省内高速公路网建设。尝试、创新以转让出让经营权和产权为突破口,采取BT、BOT等,以优惠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和外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