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传统文化观三个重要方面

习近平传统文化观三个重要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多次论述。这些论述看似零散,实则有一鲜明主题,下面从对传统文化的评价、作用和努力方向三个方面,谈谈习近平总书记的传统文化观。

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科学的评价

习近平关于传统文化的评价体现为两个层面,一是我们应积极继承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遗产。如2013年9月26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全都是精华,也存在糟粕,并不全都适应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我们应采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批判继承的科学态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主张要采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即“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这一评价不是通过一时一事,而是在总结了近百年来中国近现代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建国六十多年以来实践基础上得出的。中国近代史上,从清王朝精英开展的洋务运动、孙中山等国民党人进行的资产阶级革命,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奉,引入的西方学说不可谓少,但实践证明并不成功。中国共产党人在自身的革命实践中逐渐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价值,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此后的历史发展中,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充满波折但逐渐清晰的道路,认识到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中国传统文化在批判的基础上继承,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才能抛弃中国传统的陈旧外衣,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活的灵魂,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评价脉络,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评价的基础,也说明了评价来自于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具有实践性、科学性和大众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