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传统文化观三个重要方面(3)

习近平传统文化观三个重要方面(3)

指出了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努力方向

对于今后如何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从宣传和研究两个方面指明了努力方向。

在宣传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文化的“四个讲清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从上述讲话内容可以看出,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又是结合当前时代特点进行的现代诠释,从根本上增强中华民族复兴的文化软实力。

在专业研究方面,习近平在山东中国孔子研究院同专家学者座谈时,对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可以大致归结为四个方面: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华民族团结发展作用的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增强当前中国的软实力,中国传统政治遗产的独特性和优秀性,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中国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通过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予厚望,无疑将促使文化研究人员以更大的热情,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生活的指导实践,早日结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命活力的累累硕果。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