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传统文化观三个重要方面(2)

习近平传统文化观三个重要方面(2)

总结了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作用

习近平从个人和国家两个角度,初步总结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发挥的作用,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强盛,通过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统一起来。

在个人发展方面,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作用。人的全面发展,不仅在于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和职业技能,更在于价值观等深层道德情操方面的健全。近年的经济建设中我们过于关注经济发展、忽视了文化道德的传承。一个强大的国家,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固然非常重要,但文化、道德、文明、信仰、精神、价值观等软实力同样十分重要、不可或缺,只有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结合,才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如果忽视了道德、文明等软实力的建设,就可能堕落为仓廪实不知礼节、衣食足不知荣辱,饱暖思淫欲,奢靡之风、享乐之风大行其道的社会,而这样的社会则是一个可怕堕落的社会。优秀传统文化在道德情操方面对中华民族血脉的延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社会发展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统一起来,我们的下一代才能得到全面发展,承担起他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在国家富强方面,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和价值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对于传统文化和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习近平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关于文化软实力对国家富强的支持作用,习近平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并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针对国外一些人担心的“中国威胁论”,习近平先在法国就拿破仑曾说的中国是一头狮子的说法,指出“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之后在德国演讲中进一步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习近平以个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向世界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国际空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