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心得体会

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动形象表述为“中国梦”,全省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实际上都是开展大规模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要用党和国家的工作目标和美好愿景凝心聚力、凝聚正能量、提升精神气。

突出“四个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践行群众路线关键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利州区地处广元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占全市的五分之一以上,经济总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群众到市上访量约占市级接访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承担着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近几年,一些疑难信访往往时间、空间交织叠加,群众工作压力大、责任大,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显得更为紧迫。对此,利州区委突出“四个善于”抓实群众工作,凝聚起了推进实现“两大目标”、走在“两个前列”的强大群众力量。

善于宣传引导群众。一是注重用科学规划和美好愿景引导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动形象表述为“中国梦”,全省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实际上都是开展大规模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要用党和国家的工作目标和美好愿景凝心聚力、凝聚正能量、提升精神气。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区委确立了实现“两大目标”、走在“两个前列”的奋斗目标、战略定位,准确表达了近年来全区人民的共同追求,鲜明揭示了当今全区发展的时代主题,成为激励全区群众奋斗的美好愿景。二是坚持干部带头引导群众。群众最讲实际,“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要牢记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三是注重典型引导群众。重视用群众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教育群众,使群众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善于组织发动群众。一是占领主阵地。宏伟的目标和蓝图,只有符合群众的发展意愿,只有把群众真正动员起来,只有切实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最终得以实现。我们做基层工作,天天都在做群众工作,必须进一步明确,重点项目实施到哪里、拆迁安置推进到哪里,群众工作的主阵地、主区域就在哪里。就县区一级,机关干部本身就在群众工作第一线,面对的群众工作形势既有个性、更有共性,乡镇与乡镇、街道与街道、乡镇与街道、村与村、社区与社区、村与社区也要相互比一比、晒一晒、照一照,同样都是搞征地拆迁,为什么有的地方推进顺利,有的地方则矛盾上交,甚至阻工上访?同样都是抓重点项目建设,为什么有的单位立说立行、立竿见影,有的单位则推三阻四、推诿扯皮?答案不言而喻。二是把握主导向。群众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最高标准,决不干劳民伤财、违背群众意愿的事情。这是做好群众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主导向。三是梳理主群体。抓工作必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做到举重若轻、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具体的群众工作个案,对涉及的群体要进行分析、梳理、归类,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做到“汤清水白”。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