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心得体会(2)

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心得体会(2)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动形象表述为“中国梦”,全省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实际上都是开展大规模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要用党和国家的工作目标和美好愿景凝心聚力、凝聚正能量、提升精神气。

善于联系服务群众。一是饱含真感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做好群众工作也要有这样的境界,办好最贴近群众心声的小事,自然而然就能够赢得群众的心。不愿真正下基层、到一线,不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就不能真正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不与群众经常座谈,就不能全面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新机制。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群众工作内容的发展变化,群众工作机制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比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区委创新谋划开展“三千干部包万户、带领群众奔小康”活动,就是要建立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让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察实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干部了解群众、也让群众了解干部。三是探索新方法。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中央纪委把上访民众当亲人,把接访当作纪委的责任和义务,而非“给老百姓办好事”,接访时不能来回踢皮球。无论是领导机关还是基层单位,都要从细处着手,决不能让群众“看脸色”“跑趟子”,让群众开心、方便、快速办事。

善于用法治思维维护群众利益。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群众内部利益主体、利益诉求、利益表达和维护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效地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各类矛盾,最大限度地赢得社会各阶层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二是守住法治底线。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做群众工作,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三是健全法治措施。要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有效整合资源,共享工作平台,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度。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