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邓小平理论与中国道路

天津:邓小平理论与中国道路

摘要:邓小平同志所以能领导党和人民卓越地选择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除了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人民的诉求以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智慧等客观因素外,他本人所一贯坚持的正确的认识路线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作为20世纪三大伟人之一,邓小平同志的历史性贡献无疑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伟大的贡献,莫过于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的:“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当年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道路问题是第一位的问题,也是邓小平理论所解决和回答的最根本问题。邓小平理论体系中的基本理论观点无不是围绕选择、坚持、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开的。邓小平同志所以能领导党和人民卓越地选择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除了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人民的诉求以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智慧等客观因素外,他本人所一贯坚持的正确的认识路线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邓小平同志独特的认识路线和思想方法,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是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为珍贵的思想财富。继承、发展邓小平同志的认识路线和思想方法,坚定不移拓展中国道路,是对邓小平同志这位世纪伟人的最好纪念。

一把实践作为逻辑起点,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式上,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一精辟论断,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是我们党选择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指南。中国道路选择的精髓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有效实现这一“结合”的真谛在于始终把实践作为道路选择的逻辑起点。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存在着如何理解它和如何对待它的争论以至斗争。在同各种错误倾向尤其是同教条主义长期斗争中,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反复提醒人们: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基本思想,总结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毛泽东同志明确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作为我们党的一条基本原则,从而确保了中国革命的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初步开辟。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