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视西方模式

北京:平视西方模式

摘要:“中国从哪里来,中国走什么路,中国往何处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回答这些大问题。回答对了,我们的国家将迈向第一,前途无比灿烂;回答错了,我们可能功亏一篑,甚至前功尽弃。

走访了100多个国家后,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把走访百国后对中国的思考,特别是对中国崛起、中国模式、中国未来的思考写下来。于是,我写了《中国触动》,又写了《中国震撼》,两本书出版后,受到了许多读者的欢迎,特别是《中国震撼》所受的欢迎程度出乎我的预料。有人甚至说,《中国震撼》震撼了中国,这应是夸张之语,但我知道这本书确实影响了不少人。

《中国震撼》出版后,自己言犹未尽,于是就有了今天这本《中国超越》。这本书和之前的《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一起构成了我的“思考中国三部曲”,这也算完成了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

这三本书有一些“共性”:首先是广泛的国际比较——和发展中国家比,和转型经济国家比,和西方国家比。二是较为强势地回应了西方话语的挑战。坦率地说,西方国家这些年确实在吃老本、走下坡,严重缺乏活力,但它还有“话语红利”,可以用一些浅薄的话语忽悠一些国人。中国已经崛起到今天这个地步,如果我们还是被西方话语忽悠而使中国全面崛起功亏一篑,那我们的后代将会咒骂我们。第三,这三部曲尝试了话语创新,也就是用中国人自己的话语来指点江山,来评论中国和世界,这包括话语内容的创新和话语形式的创新。我认为中国的崛起一定要伴随自己话语的崛起,否则这种崛起是靠不住的。

除了上述的“共性”外,《中国超越》也有自己的“个性”。它谈的是中国对西方和西方模式的超越,特别是对美国和美国模式的超越。对于一些国人来说,超越西方、超越美国还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我在西方长期生活过,去过美国无数次,走访了几乎所有西方国家。对我来说,中国在越来越多的方面赶上和超越西方和西方模式,超越美国和美国模式,已是不争的事实。

我在书中探讨了中国对美国在经济总量上的超越、百姓资产上的超越、社会保障上的超越、科技创新上的超越、制度安排上的超越、政治话语上的超越。在这些领域,我们在不少方面已经超越美国,在许多方面不久将超越美国,在另外一些方面,通过继续不断地努力,最终也可能超越美国。我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之。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