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坚持党的宗旨 创新群众路线(3)

 那么耀邦同志是1980年讲这个话,80年以后这10多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实践,特别是苏东的剧变就证明了耀邦同志讲话的预见性是很正确的。这些党为什么会垮台呢?根本的一条就是脱离了人民群众被人民群众所抛弃,胡耀邦同志还指出执政以前形势迫使我们党要有一个好的作风,搞什么主观主义、官僚主义,脱离群众搞脱权就会被敌人打垮消灭,而环境本身就很艰苦,没有多少特权可以搞,也不像我们现在这样搞那么严重的官僚主义,一个事情一拖就是一年,尤其是在战争年代里敌人来了,打不打,走不走,考虑考虑吧,研究研究吧,画画圈吧,那样几个小时后你不是被虏,就是呜呼哀哉。在我们没有取得全国执政党的地位之前环境迫使我们要搞唯物论的反映论。这里耀邦同志非常形象说明了在革命战争年代里面这个环境和恶劣就迫使我们党要有好的作风,你必须要紧密的联系群众,因为我们的根据地建立在人民群众中,我们需要的粮食,需要的兵员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支持。耀邦同志讲那时候是打仗不允许你搞官僚主义,讨论来讨论去画圈画来画去那就被敌人消灭了。我看到材料上面解放战争的时候耀邦同志是一个兵团的政治部主任。他是有实战经验的,所以该当机立断就当机立断,不能婆婆妈妈扯过来扯过去,最后就被敌人消灭了。

我们想想在即将夺取全国政权之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西柏坡在七届二中全会的会议上,就提出了“两个务必“,我们不断用”两个务必“来自警自省。即便是这样为什么我们还有脱离群众的危险,为什么我们还有变质的可能呢?这要从权力的本质和特性来分析。什么是权力?权力是某个机构或个人用自己的意志强制性地控制他人行为的影响力,权力是一种控制力,而且是一种强制性地控制性,是用自己的意志强制性地要求别人只能这样做,不能那样做,这种控制性这种影响力就叫权力。那么这个权力有的时候直接表现为国家形态的强制性,比如说军队,法庭,监狱,警察,这是国家形态的一种强制力,还有一种是非国家形态的强制力,它不是通过军队,不是直接通过监狱,法庭。而是通过其他的一些形态,比如说在一些群众组织中,在一些企事业单位里面,有一些上级领导对部署的一些控制力。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