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坚持党的宗旨 创新群众路线(5)

 第三点就是要着重解决四风严重问题,这四风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在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上讲这四风严重它的表现概括的比较一般,比较原则。    提出了“三个要”,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这是一个要。第二个要深化财政体制,审批体制,决策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这是第二个要,这个范围比较宽了,财政体制,审批机制,军设体制这个比较宽。第三个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这就更宽泛了,新闻媒体,理论界各个方面。这是7个着力,3个要。

第四点就是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12个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那我看到胡耀邦在中纪委的会议上他就讲过说整风运动又可以叫洗练搞清洁卫生,经过整风提高了全党的思想觉悟,端正了作风使我们党更加有生机勃勃前进。你看一下这次中央提出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实际上就是继承了延安整风洗练搞清洁卫生的传统是一致的。我们认真解读去领会这个总要求我感觉到这次的教育实践活动非常注重自我教育,启发自觉,不是发动群众斗群众,也不是发动干部斗干部,而是要提高我们干部的觉悟,能够自觉的来照镜子,正衣冠,来洗澡,来治治病是自我教育的一个过程。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修养,自我提高的这么一个过程,这样很好的去理解。不是搞那个刀光剑影,剑拔弩张的制造党内矛盾,党内斗争扩大化,我们在延安整风的时候是有经验教训的,所以总得来讲这个要求还是和风细雨的开展党内的思想教育,这是第四点。

第五点就是强调制度的刚性约束,所以这次我们的教育活动中央特别强调要加强制度建设,要认真研究综合评估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这个词过去从来没用过,就是现在这个制度建设要和钉钉子一样,钉是钉,铆是毛铆,扎扎实实的建立制度,落实制度,严重执行制度,要通过制度建设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来落实八项规定。

第六点就是中央带头、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我们是一个民主集中制的党,党中央的状况,党中央的政治生活正常与否,党中央的表率作用如何,对全党的影响很大,所以党的十二大报告、十三大报告都非常强调党中央自身的建设。这次我们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建立以后,又开始非常重视自身建设,在落实八项规定的过程中就提出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就是坚决不做,就是党中央首先起到表率作用、模范作用,率先示范。这次总书记又对中央政治局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5点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要善于管大事,谋大事,要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中央做起,一级带一级。我觉得这6点精神刚才我讲这6点精神是我自己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些要求当中得到一些初步的体会,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