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坚持党的宗旨 创新群众路线

什么是群众路线?为什么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对群众路线做了这样的一个概括,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四句话。第一句话是说一切为了群众,就是说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二句话是说一切依靠群众,就是依靠群众的力量,依靠群众的智慧,这跟坚持党的宗旨是一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讲我们党的基本领导方法,我们党的领导方法很多,把它概括成基本的领导方法是毛主席概括的,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那么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我们老一代的革命家在理论上有很多创造,毛主席的贡献就更为突出,我们借这个机会补充一下,毛主席的一些重要的论述,我觉得有这么几篇文章特别需要值得一提。

第一篇就是毛主席1934年在江西瑞金写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在这里毛主席就提到要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当时毛主席没有用民生这个词,实际上我们现在讲的民生油盐柴米所有的问题都要关心,群众利益无小事,我觉得毛主席在那么艰苦的战争年代里就提出了群众利益的问题,非常重要。那么在这篇文章里毛主席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观点,他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的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你看,毛主席说什么力量也打不破,完全打不破,又加重了,这个语气加重了,就是真心实意的拥护我们党的群众是我们党真正的铜墙铁壁,这个非常了不起。

第二篇文章就是毛主席1941年写的,那么在这里面毛主席有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他说要甘当,就是搞调查研究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他说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在这篇著作里面他提出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个重要的观点。到1943年他又写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在这篇著作中毛主席提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他指出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我们前面说了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就是概括了群众路线的内容后面两句话,他的出处就在这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到1945年党的七大毛主席做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在这个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前面讲的都是形势任务,最后一部分是讲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这一部分他提出了非常著名的三大作风的论断。那么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第二个标志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取得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人民利益的。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