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坚持党的宗旨 创新群众路线(7)

 第三点要注重权力的赋予、配置、监督、制约。我们不能够放弃权力消灭权力,因为权力也可以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任何国家和社会,任何有人群的地方都离不开权力,问题是如何让权力只能行善,而不能作恶,这是人类政治文明永恒的主题。首先要解决好权为民所赋的问题,因为任何权力的行为方向都是趋向权力的委托方负责的,只要问题解决了,密切联系群众才有了动力的源泉,那权力是人民赋予我的,实实在在是人民赋予我的,所以我行使权力必须向他们负责,任何权力都是这样的,向权力的委托方负责。所以在这种权力赋予的机制下,任何掌握权力的人都会去争取人民的满意。第二要从实际出发,合理分解和配制权利,避免过分集中,形成一定的牵制、制约、监督关系。这种设置也是政治文明在政治资源配制方面的一个优势。第三是要切实加强监督制约而不要空谈,做到了这样三点执政党密切联系群众就有了机制的强支撑、硬约束。所以我们这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狠抓制度建设这个根本,解决好制度问题。

第四点要注重用改革的精神推进教育。在中央关于这次教育活动的要求中,特别提出了要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不正之风的漏洞,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这过去没有提过,或者很少提,是用改革的办法来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可以这样理解就是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小平说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同样也是决定群众路线命运的一招,这次群众路线能不能达到所期望的成果,关键就要看教育有没有融入改革的精神。如果只是简单套用过去的做法,哪怕是很认真,表面上也轰轰烈烈,所有的程序都走过了,但收效是会有限的。一个领导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党自身必须改革,否则难以胜任领导这一事业的重任。毛泽东曾经说过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能不能继续前行到达胜利的彼岸,关键在党、在党自身的改革,在党自身改革的要求和能力,改革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动力。我们相信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发展党内民主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