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坚持党的宗旨 创新群众路线(4)

 那么权力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具有强制性,权力影响到的地方你必须按照权力的意志去行使。第二权力具有独占性,就是任何掌握权利的人他不会主动的让步,也不允许别人跟他分享,我们现在看到西方国家是两党制、多党制,我认为这不是掌握权力的人内心愿意这么做的,而是不得已这样做的,他也想搞一党制永远统治,做不到,别人不允许。所以这种分权的体制不是掌权人自己内心的要求,而是被破的行为。那么权力具有膨胀性,就是任何权力都这样,它的行使一定要到遇到阻力不能再跨越了它才能够停下来,权力都具有这样的扩张性。权力的第四个特点就具有腐蚀性,既可以行善,就是为老百姓做好事,也可以做恶。所以要保证权力只能行善而不能作恶,就必须依靠民主和法制,把权力关到笼子里,让它只能在民主法制的轨道上运行。可惜我们缺少民主法制的传统,我们的政治生活离开民主讲集中,民主太少这话是邓小平说的。邓小平没有说我们没有民主,邓小平讲话他有尺度有分寸,他说我们民主太少。所以我们这个集中是离开了太少民主的集中,所以依照权力在手,大权在握,原来连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动力和环境不复存在了,就没有什么必要非要去联系群众了,很简单的道理我们过去没有粮食,我们需要人民群众来支撑我们,来支援我们粮食,现在我们有了权力了,我们可以从国家的粮库里面调拨,过去我们需要兵员,那么我们要去动员老百姓的子弟来参加我们的军队,现在我们有了国家权力,我们可以下达征兵的命令,人民有义务来承担国防,所以它有了权力和没有了权力是很不一样的。

怎样理解当前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精神?

第一点就要注重在实践上下功夫,今年4月新华社报道了中央政治局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之后,有一位领导就征求我的意见说你对这个活动怎么看?我说这个活动好,很有必要,我说尤其这个活动的提法和过去还是不一样,过去说什么教育就是什么教育,什么先进性教育,三大奖教育,这次教育的提法不一样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不要一般的光说教育还有实践,这样才完整,而且在我看来实践比教育还重要,我们进行这个教育目的是为了实践,是为了贯彻执行这个路线,不是读几篇文章,讲几堂课,开会讨论一下这个教育就搞完了,而是要付诸行动,要贯彻执行,所以这个精神我们要很好地领会。所以我们中央的要求里面就是教育实践活动不能简单说就是教育,也不能说简单说教育活动,是教育实践活动,落脚点在实践上搞教育是为了实践,为什么要教育呢?教育你去贯彻执行这条路线,这是一点。

第二点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这是中央的精神。这次的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是什么呢?就是为民,这体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务实就是要办实事,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群众利益一系列的问题。清廉,清廉实际是讲的我们执政党,讲的我们政府支撑的建树,要保持廉洁,要保持清廉,这是我们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