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双带”党员还得多花心思

培养“双带”党员还得多花心思

当下,农村中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双带”党员少,这已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以为,要解决“双带”党员人数少的问题,还得从培养抓起。

选好种子,才能长出好苗。近年来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发展党员质量不高,与把好入党的“种子关”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说,在发展党员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好入口关,注重把农村中年轻、有文化、致富能手、村组干部和村组后备干部纳入发展对象,不断优化党员结构,切忌不可为凑数而降低标准。

建好苗圃,才能育出好苗。党组织如同苗圃,苗长得好不好,很在程度上是取决于党组织本身。因此,要培育出“好苗”,还得党组织多下功夫,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同时,应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该党员享受的政策要宣传、服务到位,有适宜的政策还可以多向困难党员倾斜;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关爱力度,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运用好各种党内帮扶政策,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

补充营养,才能茁壮成长。加强学习和教育培训是补充营养好方法之一,要使党员“双带”作用得已发挥,应多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工作,一方面应大力开展党性教育,坚定理论信念,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再则,积极开展一些技术培训,增长致富本领,不断提高党员带头致富的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挂钩帮扶活动,先脱贫致富的党员要挂钩联系困难党员和群众,从发展思路、生产技术等方面进行帮扶,切实发挥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