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逆市增产致库存积压钢材贱卖

摘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我国钢铁业增产了63万吨钢,其中48万吨直接变成了钢材库存。钢铁业呈现量增价跌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在需求回落、价格下跌的情况下,钢铁企业不仅没有及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减量生产,反而逆市增产,这势必导致“量增—价跌—效益下降”的恶性循环。

淡季行情加行业“严冬” 钢市“雪上加霜”

统计数据显示,中钢协156家会员单位8月上旬产钢量是1819万吨,比7月下旬增长3.6%,平均日产钢比7月增长6.3万吨/天。这意味着10天之内就增产63万吨,但其中48万吨却直接变成了钢材库存。

同时,一吨螺纹钢材已经从两年前的4500元跌至当前的2900元,不但跌幅达到35%,而且,一斤钢材只需要1.45元即可买到。8月下旬,尽管商家让利销售步伐加快,钢材价格依然整体走低,且跌幅有所扩大,但库存消耗速度却在放慢,交易状况令厂商苦不堪言。

1

(图片:工人在首钢京唐钢铁公司的冷轧钢卷成品车间工作。)

钢材期货的远期价格表现较差,使得现货钢市的整体心态跟着走弱,再加上成交不畅,现货钢市再现一轮普跌行情,各主要钢材品种的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淡季行情加上行业“严冬”,钢市可谓“雪上加霜”。

根据21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不难发现,其中亏损额7亿元以上的就有3家,韶钢松山的亏损额高达7.36亿元,另两家分别是八一钢铁和马钢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增加需求提振经济,然而这些举措对于身处“严冬”中的钢市来说,似乎均未显效,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产量不降,价格必跌。不仅如此,在下游需求方面问题也很严重,房地产市场不好,钢材下游需求总量必受重创,加上其他行业需求释放迟缓,供需矛盾短期内无法化解。有专家认为,钢铁行业前期较差的信贷和融资数据也一直在困扰着企业,在整体行业盈利水平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钢企的资金风险日益加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