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实现“四强化”做好“四种人” 

江西:实现“四强化”做好“四种人” 

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摘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紧紧抓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做个“清醒人”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党风廉政建设的清醒人。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切实肩负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二是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始终牢记自己是责任主体,所承担的是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这项工作是自己必须做的,不是可做、可不做的,杜绝出现“认识上知道自己是主体,但实际上不履行主体责任”的现象。三是必须牢固树立担当意识,从为党员干部的政治安全和家庭幸福负责的角度,切实加强教育监管,不要怕得罪人,坚持大题大作,大事大为,在任何时候都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要牢记“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打打招呼、敲敲警钟,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做个“局中人”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关键体现在“主”字。首先必须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抓、负总责。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始终做到同考虑、同部署、同实施。特别是现在交通质监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体制机构的全面深化改革,牵涉利益格局的调整,要把惩治预防腐败的要求体现到各项改革工作中,堵塞一切可能产生腐败的漏洞,以深化改革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以党风廉政建设保障改革发展,形成廉洁清风与改革新风相互激荡的良好局面。

其次,必须明确班子成员的责任。班子成员是分管范围内的主要责任人,要根据工作分工,全面履行分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职责,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分管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同时,必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逐级落实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督工作,我站实行了项目监督组负责制,一项目一监督组,日常督查工作也多以小组形式开展。因此,除了要落实各部门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外,还必须切实落实各工作小组反腐倡廉工作责任。要明确现场带队负责人既是业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还是廉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实现党风廉政和反腐败责任体系的闭合。

三、强化廉政监督,做好“监管人”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最终的效果体现在解决好“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

(一)要完善监管制度体系

党风廉政建设的对象是人,监管主体是人,党委作为领导和监管主体,不是人盯人的被动,而应是以制度监管到位变成的自觉行动,人盯人是挂一漏万,制度的完善落实是最好的保障,要进一步细化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明确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怎么做,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必须要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的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立“年初部署、年中督查、年底交账”的廉政管理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追踪问效。一是要制定科学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廉政工作任务,实行目标管理。二是要结合项目监督组工作质量考核工作,对各部门、各项目监督组廉政工作情况进行过程检查。三是要坚持每年开展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活动,将廉政工作与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及评先评优工作挂钩,保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