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乳香之路

世界文化遗产——乳香之路

乳香之路位于阿曼佐法尔省境内,是古代以及中世纪时期最重要的商业活动区之一。2000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瓦迪•道卡的乳香树和什斯尔/乌芭尔以及相关的科尔罗里和巴厘德港口的商队绿洲遗迹,都表明这里的乳香贸易繁荣了很多世纪。这项贸易在古代和中世纪是最重要的商业活动之一。

乳香之路,又称乳香贸易遗址,是阿曼古代和中世纪乳香贸易的场所

乳香之路,又称乳香贸易遗址,是阿曼古代和中世纪乳香贸易的场所

遗址简介

乳香之路,又称乳香贸易遗址,是阿曼古代和中世纪乳香贸易的场所,这个场所主要种植乳香树,并保留有历史上进行乳香贸易的绿洲遗迹。乳香树和商队绿洲遗迹可以证明,此处的乳香贸易在多个世纪内一直繁荣,因而这一地区在当时也是至关重要的。

乳香在古代是一种极昂贵、极奢侈的香料。乳香是一种飘着淡雅清香的树脂,过去常常被用作熏香和医疗道具,受到古埃及、古罗马及其他国家人民的高度赞美。阿曼是乳香、芳香树胶的古老产地,这些产品一度被认为比黄金更为珍贵。

在阿曼发现的考古遗址群中可以发现当时乳香香料生产和贸易的繁荣兴盛。瓦迪•道卡的乳香树、希什尔的商队绿洲以及霍罗尔和阿尔巴利迪的港口向人们生动地再现了乳香贸易活动的存在,它们都是中世纪时代波斯湾最典型、最著名的有防御工事的居民聚居地。

2000年,阿曼乳香之路的四个遗址于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它们是盛产乳香的杜克河谷,它距离阿曼著名城市萨拉拉约40公里;出口乳香的霍尔罗港口;保留古代往来沙漠商队足迹的绿洲叙氏尔,它位于鲁卜哈利沙漠的南端,距离萨拉拉城170公里;位于佐法尔省的巴利迪城。

几百年以前,骆驼商队驼着乳香,穿过阿拉伯半岛的最南端

几百年以前,骆驼商队驼着乳香,穿过阿拉伯半岛的最南端

历史探寻

在阿拉伯,至少在公元前2000年就使用了乳香,直到公元400年罗马大帝君士坦丁下令禁止使用火葬之后,乳香市场才逐渐消失。

一位考古学家沿着古代的商业路线前行,寻找这个鲜为人知的乳香文化和没药树留下的任何蛛丝马迹,纺锤形的树林飘荡着一股芬芳而清香的树脂味。在古代,从罗马到印度,这些飘香的树脂一度受到人们的高度青睐,从宗教到化妆品,甚至在医疗方面,它们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根据基督信仰的传说,东方三博士想寻访基督幼年的画像,于是他们带着三件礼物,来到耶稣诞生地伯利恒,其中有一件礼物就是乳香,另外两件是金子和没药树,这也显示了乳香在古代人心目中所具有的重要性。

几百年以前,骆驼商队驼着乳香,穿过阿拉伯半岛的最南端,将其运往罗马、波斯(现在的伊朗)和远东地区。在这繁杂的商业性网络工程中,由于有驯养的骆驼,使运输工作能够得以顺利进行。将这些珍贵的树脂从它们所生长的偏僻的小山谷中运到目的地市场,以飨皇帝和国王之用。规模浩浩荡荡的商队迂回前行,运行这些被称为乳香的树脂,它们散发着芬芳的香味,极为珍贵。这种商业运输活动一直延续,长达2400年之久。这些古代的商业路线的沿线,有许多拥有城防工事的要塞城市,但是由于受到来自阿曼和也门地区无穷无尽的砂子的侵袭,都已经被沙漠掩埋,消失殆尽了,只有凭借拥有先进技术的航天飞机的帮助才能找到这些古代踪迹。

乳香之路有两条路线,海上航线和陆路商道

乳香之路有两条路线,海上航线和陆路商道

乳香之路有两条路线,海上航线和陆路商道。陆路通道起点是阿拉伯半岛的南部地区临近阿拉伯海的沿岸港口基纳,当时隶属于古也门国土;终点是地中海岸边巴勒斯坦的加沙。途中经过也门的舍卜洼省、马里卜省、焦夫省,到达纳季兰后,商道分成了两路。一路向北进发,到达沙特阿拉伯的北部佩特拉后,转至到美索不达米亚,即两河流域。另外一路从纳季兰出发,转道到达大马士革和其他腓尼基沿岸的各个城市。海上航线从阿拉伯半岛南端出发,沿红海北上,一直到埃及和其他地区,此航线完全由阿拉伯商人独占。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