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任新趋势新特点

干部选任新趋势新特点

十八大后,干部人事部门因应改革需求和呼声,重新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干部绩效、到干部选拔、到干部任用……都进行了新的修改和完善,使我国的干部选拔体制机制改革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干部政策的新变化

进入2014年以来,社会各界敏锐地发现,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干部政策有了较大的新的变化。

首先,2013年12月10日,中央先行发布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通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的精神,提出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导向,完善了政绩考核评价指标,并提出对限制开发区域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新的干部绩效考核体系不仅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而且为我国干部用人的导向释放了一个全新的信号。

其次,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重新强调了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在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

第三,与《条例》配套, 2014年1月25日《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颁布实施,高度强调了要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按制度规定选人用人;严格把好人选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厉查处违规用人行为,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建立倒查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组工干部要坚持公道正派,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等。这些变化表明,我国的干部选拔体制机制改革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始直面解决我国干部选拔任用中难以解决的一个悖论:即公平与效率之间的有机平衡难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