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任新趋势新特点 (2)

干部选任新趋势新特点 (2)

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平和效率问题

以“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为核心要素的竞争性选拔制度,在理论上符合科学选人、民主选人、公平效率。但实际上,在这种操作中,质疑声音最高的却依旧是公平的问题,最难以保证的还是用人和选人的效率问题。公平与效率的主要问题和症结表现有:

公考和公推公选中的选拔标准及方式不公平的问题。现实中,经媒体曝光的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跑偏”甚至顶风违纪的现象屡见不鲜,“萝卜招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人情提拔”等违规用人事件,侵蚀着公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信任,严重破坏了社会风气,降低了政府公信力,民众怨声载道。

干部工作中出现严重的制度依赖,出现唯票、唯分等新问题。有专家分析,在公考及公推公选中,简单地以分取人、以票取人都会给干部选拔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说,民主推荐中的票,人们看到了只是一个数字,但数字背后,却有着复杂的背景和政局生态,如有少量的“公道票”,有一些则是“利益票”、有的是抬轿子票,也有抬杠子的票;有的是跟风票,还有一些是糊涂票。如果简单地以票取人,组织上被票绑架,干部就会对票“纠结”。因为从选拔对象来看,所有人都会去拉票。而坚持原则就会得罪人,就会造成干部不敢担当,从而影响了整个组织的绩效。正如专家分析,选人用人是一项非常重要却十分复杂的工作。投票推荐、公开竞聘等作为发扬民主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弊端。但也应当看到,票选也有其局限性,在实践中常常存在票选结果与干部真实能力、群众信任度不符的情形。如果唯票取人,就会让选票成为一些有投票权的人的“资源”,也成为一些领导干部干事的负担,最终导致用错干部,弄坏风气,贻误事业。

以上问题形成了倒逼机制,迫使人们开始思考如何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