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旅游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摘要: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国庆黄金周将成为出游人数最多的黄金周:预计旅游市场将接待4.8亿人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次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三地的区域旅游市场将迎来旺盛人流带来的“第一桶金”,旅游一体化有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同时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1

(图片:9月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这是会议前,张高丽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介绍。)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旅游合作是各方行动最快的领域之一。今年4月,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召开合作会议,商定建立健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三地还达成共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要发挥旅游的串联作用,主动作为,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共塑区域旅游品牌。

京津冀地区完全有条件跻身世界知名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北京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多元的现代都市文明和世界级旅游品牌;天津近代历史文化旅游、海洋旅游和邮轮旅游能与北京优势互补;河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巨大潜力,但缺少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集散中心、经典线路和品牌形象,与京津合作能借势促进旅游业发展,也能增强京津吸引力。

2

在天津刚闭幕的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旅游业协作互利性大于博弈性,在区域合作中具有天然优势”成为多位学者的共识。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认为,“京津冀旅游一体化”不仅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可以成为撬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引擎。

京津冀旅游部门上月联动开通了旅游直通车和火车专列。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与承德旅游局、秦皇岛市政府,天津旅游集散中心与秦皇岛山海关区分别就建立旅游直通车旅游线路签署合作协议,开通北京-承德、北京-北戴河、天津-山海关旅游直通车。贯穿京津冀的“大好河山号”“衡水湖号”“西柏坡号”“正定号”旅游专列开通,也拉近了三地的距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