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凉爽城市”公共外交实践

青海:“凉爽城市”公共外交实践

摘要:开展高原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城市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控制热岛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建设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绿色城市,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从制定、推广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建立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引领世界绿色城市建设,实践可持续发展先进城市的维度,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当今国际化、信息化和世界多级化、全球一体化的驱动下,全球正经历着一场城市革命。不断开展的城市生态、人文建设正在创造出一个互联的全球性城市体系,从根本上改变着地方和全球事务体系。西部欠发达城市如何利用城市地缘、资源特色优势推动国际合作机制建设,西宁市开展“世界凉爽城市”品牌建设和 “世界凉爽城市”国际合作机制的探索和实践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战略举措。以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地方经济发展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西宁着力探索以“凉爽城市”为依托的城市公共外交实践,对于青海“三区”建设和西宁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绿色城市建设,推进西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提升青海和西宁的国际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西宁市具有承办国际会展活动和开展地方公共外交、民间交流的经验和能力

自2010年开始,西宁市以“扩大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友好交流,加强与各国地方政府间及民间的务实合作,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为宗旨,连续举办了五届“夏都国际论坛”。同时,协助省有关部门协办、承办了各类节会活动。这些国际节会活动是重要的公共外交平台,宣传扩大了青海和西宁的影响,为西宁积累了丰富的公共外交、民间友好交流和承办国际节会活动的经验。

从2009年开始,西宁市根据民间对外交流工作实际和地缘城市外交发展趋势,积极开展了对“世界凉爽城市”和国际友城合作机制建设的研究,成立了研究小组,抽调和聘用了研究人员和专家、学者,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取得了重要的数据和成果,为打造“世界凉爽城市———西宁”积累了丰富的基础资料。

目前,在西宁市的15个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关系中,有13个都符合“凉爽城市”的气候条件,各国友城均表示积极支持和参与 “凉爽城市”国际合作机制并积极倡导和开展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对城市治理的研究等,促进国际友城间的交流与合作。我国昆明、贵阳、拉萨、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大连、威海、丽江等城市也纷纷表示支持西宁市打造“世界凉爽城市”品牌,积极要求建立并加入“世界凉爽城市”国际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国内外城市间的友好交流、建设发展与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