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实践  克服本领恐慌

加强学习实践 克服本领恐慌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还特别强调“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实践没有止境,增强本领也没有止境。只有加强学习实践才能克服和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才能赢得主动,才能赢得未来。

本领恐慌是一切恐慌中最根本最可怕的恐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党员领导干部克服本领恐慌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要对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做到心中有数,要把学习实践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做到克服本领恐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党员干部为什么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长期以来,由于我们过多地突出对政治素质的要求,而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地忽视和遮蔽了对基本素质的要求。特别是对年轻干部而言,虽然具有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精力旺盛、体魄强健等突出优势,但也普遍存在心智不够成熟、理论功底不够深厚、实践经验相对欠缺等软肋。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当前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这就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久而久之势必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如何消除“本领恐慌”。抓学习、重实践是消除本领恐慌的有效途径。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学习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对实践知识的学习。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有人研究过,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还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从这个角度讲,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这也就是古人所说的“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全面深化改革,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想战胜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想提高驾驭复杂形势的本领,必须加强学习,注重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还特别强调“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实践没有止境,增强本领也没有止境。只有加强学习实践才能克服和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才能赢得主动,才能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