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梅拉镇孔果圣灵兄弟会文化空间

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梅拉镇孔果圣灵兄弟会文化空间

地区和社会历史背景

多米尼加共和国原是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492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496年西班牙人在岛上建立圣多明各城,成为欧洲殖民者在美洲的第一个永久性居民点。1795年归属法国。1809年复归西班牙。1821年11月脱离西班牙独立,次年2月又被海地侵占。1844年2月27日再次宣告独立,成立多米尼加共和国。

多米尼加海岸线全长1350公里。面积48442平方公里,占伊斯帕尼奥拉岛面积64%。人口641.6万(1985)。民族为印欧混血人、白人、黑人。全国分为26个省,首都圣多明各。多米尼加共和国地处北纬17°36′~19°56′,气温年变化不大,年平均气温25~30℃,但中科迪勒拉山区气温较低,冬季可达0℃以下。北部和东部面迎东北信风,年降水量达1500~2500毫米,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山地森林茂密,盛产苏芳木、桃花心木等珍贵林木。背风的西南部年降水量不足1000毫米,干季较长,属热带草原气候。

多米尼加共和国原是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

多米尼加共和国原是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

1492年12月5日,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带领的哥伦布首航舰队抵达海地(Haití)岛。台诺族人以为这些欧洲人是超自然的生物,于是竭尽所能地招待这些欧洲人。两者的社会完全不同,欧洲人穿着的衣服激起了当地原住民的好奇心,因此开始称这些欧洲人为“盖住的人”。Marién的酋长瓜卡纳加里克斯(Guacanagarix)热情地招待了哥伦布及他的队员,提供了他们所需的物品。此后西班牙人开始以这里当作跳板逐渐征服了加勒比海列岛和美洲大陆。

西班牙人登陆岛上后,逐渐开始对台诺族人施行奴隶统治,许多原住民因为反抗而遭到杀害,也有少许人逃往古巴继续在当地反抗西班牙统治,另外也有些人在反抗中获得胜利,得到些许喘息的机会。台诺族人因为受到生活方式改变,并缺乏对欧洲人带来的天花和其他疾病的抵抗力,加上奴隶制度的兴起,让他们在几年之内人口骤减。16 世纪末,台诺族人本身因缺乏免疫力抵挡西班牙人传染的疾病,加上西班牙人给予的各种迫害、虐待、饥荒、自杀和抵抗造成家破人亡,台诺族人口数骤减。现今学者认为当时台诺族受到的各种灾难中,传染性疾病造成了原住民灭绝的最大的因素。估计台诺族人口于西元1711年时已剩下不到两万一千人。西元1864年曾有西班牙军人描述台诺族人于复国革命时曾抵抗西班牙军队的占领,此后就无任何有关台诺族的记载,目前认定该族人已完全面绝。台诺族人的壁画遗址目前仍可在多米尼加国家公园内多处的洞穴中观察到。

梅拉镇孔果圣灵兄弟会所举办的音乐舞蹈和民间节庆颇具特色

梅拉镇孔果圣灵兄弟会所举办的音乐舞蹈和民间节庆颇具特色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