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酒店“弃星”  监管不能“弃查”

【案例】酒店“弃星” 监管不能“弃查”

【关注社会】

【事件介绍】

1

今年10“弃星”酒店半数为“政府定点”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严控会议费支出,部分地方政府在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做出“限星”的规定。去年9月底,三部门联合制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了“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11月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也为会议费上了一道“紧箍咒”。

政府的规定在酒店业界内引起了一些反应,也催生出了一些应对办法。记者调查发现,在全国多地,部分五星级酒店放弃星级资质的复审,从“五星”变“无星”。今年以来我国“弃星”的10家五星级酒店中,至少半数为当地政府的定点招待酒店。

现状

五星级酒店今年首次减少

截至去年底,中国的五星级酒店的数量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当年五星级酒店增幅高达16%,达814家。然而,记者在查阅今年9月份最新数据时发现,今年我国五星级酒店的数量降至804家。这也是近年来首次下降。去年仅一家饭店因战略调整而主动提出放弃五星级资格,而今年放弃五星级资格的酒店达到10家。

近日,记者对这10家五星级酒店进行回访,10家酒店均表示主动放弃了今年的五星级酒店的资质复审。对于弃星的原因,其中8家酒店坦言,“弃星”是由于“八项规定”等政策带来的压力。另两家酒店分别表示“是酒店内部问题,不便回答”和“由于酒店不扩建,达不到今年五星级评选标准”。而受访的酒店中,多数表示价格并未因“去星”而降低。

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是负责全国饭店星级评定工作的最高机构,而其下设办公室则设在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处。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限星”的政策对酒店打击很大。

探因

弃星酒店多以政府接待为主

今年以来“弃星”的10家五星级酒店分布在北京、浙江、吉林、广西、河北、山东、山西、新疆8省份。记者查阅以上各地的会议费管理办法发现,广西、河北、山西、北京等4地均针对“限星”做出了相关规定。

南宁市邕江宾馆作为南宁市政府公务接待宾馆,一度是接待政企领导的地方。而今年,这位南宁当地的老牌宾馆也放弃五星级复审。该宾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挂了星就做不下去了,因为主要还是靠政府这边的业务。”

回应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

“定点酒店选择不应以星级划分”

今年年初,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曾表示,依据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有关规程,对不达标的星级饭店有“摘星”处理办法,而不存在所谓饭店“要求降星”一说。

近日,记者就10家五星酒店“去星”采访了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是负责全国饭店星级评定工作的最高机构,而其下设办公室则设在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处。该协会秘书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证实,“八项规定”出台后,由于政府买单的业务减少,多家五星级酒店的业务受到影响。

该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取消酒店五星级一般因为一些酒店寻求转型自动放弃复审或酒店在复核和暗访中不符合标准而被摘星。

据其介绍,在过去十多年间,五星级酒店是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甚至是一些地方的“形象工程”,因此刺激了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在这位工作人员看来,在众多的五星级酒店中,一些酒店的退出是大浪淘沙的过程,也是回归市场的现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