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新的伟大斗争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报告

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来到我们区,就10月8日习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汇报一下自己学习的体会。

一、对习总书记总结讲话意义的认识

首先讲对这个讲话意义的理解,讲话发表以后,刘云山同志对讲话的意义做了阐述,中央也发出了通知,要求学习好、运用好这个讲话,我想,讲话的意义,可能用这四点来概括

第一,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总结。因为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都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亲身的参与者、组织者、领导者。从去年六月份到今年九月份,历时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两批进行,我们区大多数是属于第二批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今年九月底基本结束,那么怎么看待?成果是什么?经验是什么?关键是什么?我们今后怎么办?实际上就是说,习近平同志这个总结,可以说是对我们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一个全面的、深刻的总结,大家看了,篇幅也比较长,一版多一些,大概一万字左右,这是第一点意义。

第二,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动员部署。这个讲话的核心和主题是什么呢?我想就是我刚才打的这个标题,这两句话,第一句话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主题词是从严治党、关键词是从严治党;第二句话是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就是说我们为什么要从严治党,我们从严治党要干什么?我觉得用这两句话,可以对这个讲话的主题进行一个概括。

看得出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的就是从严治党,现在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下一步我们怎么样推进党的建设呢?可以说还是要继续推进从严治党,所以就是叫全面推进。这个讲话是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可以说我们在这样一个起点上,既是前一阶段的结点,同时又是下一阶段以至今后更长时间的一个起点,要更加严格地、更加认真地、更加全面地推进全面治党。为什么呢?我们待会儿下面还要讲。

 第三,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成果。这个讲话主要是讲党的建设,讲党的建设主要是讲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的建设面临着什么问题?从执政以来、从改革开放以来、从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作为执政党建设,面临着什么问题?面临着什么考验?从世界各个国家政党的兴衰存亡的历史,从我们党执政以来建设的经验教训,我们确实有很多值得总结、值得思考的东西。那么,这些总结、这些思考、这些经验通过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提炼总结,可以说是一个思考、研究的理论成果。因为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全党开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样一个活动,我们在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和内容就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有关的论述。可以说,这次的总结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和理论的很重要的一篇文献,这是第三点意义。

第四,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指导。那么我们讲,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那怎样推进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应该怎么样开展?广大党员应该怎么样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可以说,这个讲话为我们提供了理论的、思想的指导。所以我想,从这四个方面来对讲话的意义有一个初步的理解和把握。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