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新的伟大斗争 (4)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第二,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集中的党,这样的话,党的领导行为、党的领导作风对下级、对各级党组织的影响极为强大,那么这次可以说就叫做中央带全党、上级带下级、主官带班子。习近平在军委常务会议上,他也讲了,说全军要从军委做起,军委要从我军委主席做起,我们要求军委做到的、要求全军做到的,我们军委的领导、军委主席要首先做到。那么有这样一种决心,有了这样率先垂范的这样一种作用,我们改进作风才能够推得动、才能够铺得开,很多整改措施才能够收到实效。比如说清理多占住房问题,这个问题是个老问题,也有很多文件来管制,要求把多占住房退出来,但是收效不大,为什么呢?一级看一级。这次呢,在造成这样一种气场、这样一种氛围下,各级都能够率先作出样子,谁也不敢破例,谁也不敢特殊。过去老大难的问题,过去推不动的问题,现在就能够得到有效的清理和推动,得到有效的解决。

  第三,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就是说,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两个动词,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实践。教育解决认识问题、解决思想问题,实践解决行动问题,解决效果问题。光提高认识,没有效果不行,我们要想有效果,首先我们认识要有所提高,过去习以为常的事情,过去不以为然的事情,现在我们要觉得不行,不能再这样做下去了。

 第四,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严格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经验和特点。如果不严格要求,那么很多事情实际上最后还是不了了之,这是第四个必须。

  第五,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也就是说,通过我们各级党组织之间相互作用、相互配合,把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好,这是第五个必须。

第六,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教育实践活动是要解决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那么,怎么样让群众能够参与到党的这样一次集中教育活动?就要有能够当面听取群众意见的这样一个场合、机会和渠道,就要让群众能够说出所想、所思、所困,甚至是所怒的事情,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真正地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的困难,使我们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工作能够做得更加有效。

以上是我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六条经验,也就是六个必须。这是第一个大问题。

三、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关键在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题、关健词、中心词:从严治党。邓小平有句名言,叫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说的。我们把邓小平这个思想再引申一下,可以说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关键在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现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的一个最重要的药方是什么呢?就是从严治党。

在这个讲话中,习近平同志也分析了,为什么我们这些年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面临着这些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问题、风气的污染的问题,根子是什么呢?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从从严治党上找原因。不仅要建设好党,而且要从严治党,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因。

那么我们就从严治党,首先我们进行一下党的建设一些理论上的思考、历史上经验的回顾。

首先讲赶考永远在路上。赶考大家很熟悉,因为1949年3月份,毛泽东率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北上,来到北平,住进了香山双清别墅,就是按照赶考的思路来的。从1949年到现在,65周年了,可以说我们一直在赶考,这个任务还没有完成,现在我们也不能说我们赶考就已经得到优秀成绩了,为什么在执政的条件下,赶考的任务这么艰巨?为什么我们党在革命的年代,能够锤炼出、锻炼出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到了执政以后,反而松懈的这种力不容易往回收了呢?这实际上是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培养出了优良的传统作风,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胜利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成败越惊险,越要求真务实。战争年代,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国民党力量强大,我们力量弱小,我们随时都有失败、全军覆没的可能。在这样一种成败越惊险的条件下,怎么办?那只有按照革命的规律、按照战争的规律,实事求是。战争年代搞不了形式主义,也不可能弄虚作假,不敢,只要你搞形式主义、只要你搞弄虚作假,肯定失败。 

战争越残酷,越是要不怕牺牲。敌强我弱,我们怎么样才能战胜敌人呢?人员少、武器装备不好,战斗、战争经常发生,不断地打仗,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才能够战胜敌人呢?这种环境就把我们党和军队不怕牺牲的精神极大地激发出来了。环境越艰苦,越是要艰苦奋斗,没有吃的、没有穿的,靠什么来使我们的党员和军队能够凝聚起来呢?靠艰苦奋斗。所以井冈山的时候,从军长到士兵,伙食费是一样多的,挑粮,从军长到士兵,一块去挑,大家都去过井冈山,也走过挑粮小道。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艰苦奋斗。

力量越弱小,越是要依靠群众。当时国民党掌握了全国的政权,拥有对全国资源的支配权和对财政、税赋的征收权,拥有了这样一个巨大的国家资源,我们没有,我们党和军队没有,没有怎么办?要斗争、要进行战争,还要取得战争的胜利,你的资源从哪儿来?没有国家财政收入,那么无非就是两条,一是从敌人那里夺取,通过打胜仗,缴获敌人的物资,占领敌人占领的城镇,把城镇里的物资拿来为我所用。这是一条,靠打仗来获取资源支持。但是最为基本的、最为大量的还是群众的支持,依靠群众为我们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大家都可以通过学习我们党和军队的历史,得到很强的感受。

那么我们执政了,执政是好事,我们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全国政权,但是执政本身就有两重性,大家也学过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提出两个务必。当时毛泽东就已经敏锐地看到了进城以后、建国以后党内会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

因为毛泽东是通晓历史、古今中外的历史,他知道天下兴衰存亡的规律,他看到的历史上的事情太多了。作为我们这样一个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但是同时我们党的成分很大一部分是农民出身的党员,那么我们还不是完全地无产阶级出身,这样的话,我们执政以后,会不会重蹈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的覆辙呢?建党以后,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一直在防止出现这个问题,怎么办呢?就是要从严治党,针对党内因为执政而产生的松懈情绪,把它要收紧,使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能够保持下去,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能够不断地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