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新的伟大斗争 (7)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四、勇于担当起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

我们党已经有90多年的历史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把我们党的事业推进到今天。我们党成立93年了,快到百年大寿了。这90多年来,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60多年,一代一代人把它推向前进。以后几十年,更长时间,有我们的后一代、后几代共产党人推进我们的事业。我们讲,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那么当前,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新的历史责任,我们8600万共产党人面临着实现民族复兴的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学习这样一种勇于担当精神。习近平同志上任以后,引用过邓小平当年说的话,我出来以后,也可以不做什么事情,也可以认认真真地为党和国家做一些事情,虽然我年事已高,但是仍然要担当起这样一个历史责任,谁叫你是共产党人呢?

党的十八大,完成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怎么样带领我们的党走向新的发展阶段?怎么样保证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能够顺利推向前进?怎么样使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更加兴旺发达?怎么样使我们党和国家能够战胜面对的各种风险、挑战、考验?确实,责任很重大、使命很艰巨,这样的话,就对我们的党,从中央到各级党组织,从领导到全体党员,都要思考应该担当起什么样的责任。关于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我想讲三点。

第一,抛弃利益束缚,当好民族复兴的先锋队。我们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同时就应该是民族复兴的先锋队。在这样的历史使命面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要抛弃利益束缚,我们个人的、家庭的、某些方面的利益,不能成为改革的障碍和阻碍。在这个方面,共产党人应该要有共产党人的胸怀和境界。

 第二,革除体制弊端,当好历史前进的发动机。我们作为执政党,要把中国社会推向前进、推向进步、推向发展、推向更加蓬勃兴旺发达。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着这样那样的体制、机制弊端,这些弊端不解决,我们的社会前进、社会发展、社会进步就很难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这就要求我们要勇于革除体制弊端,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派。

第三,净化政治生态,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政治生态污染的问题,政治生态污染,受损最严重的是普通群众,为什么这么讲呢?主导政治生态的是执政党,如果政治生态污染,群众就不能够得到应有的利益,我们党要成为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和守护者。那么,首先要从转变不良作风做起,从遏制腐败现象做起,让人民群众从党的发展进步行为中看到光明、看到希望、看到前途。同时,通过党的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各项政策更有利于使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保障和增长。我想,这些就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