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新的伟大斗争 (6)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二)从严治党的八点要求

在这次习近平同志总结讲话中,对从严治党做了大量的阐述,集中起来说,就是说提出了从严治党的八点要求。八点要求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讲话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一,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从责任制抓起,抓谁的责任呢?一个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第二呢,党委书记、党组书记,包括支部书记的责任。第三呢,就是党委成员、党组成员的责任,所以第一点叫做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第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两方面紧密结合,既要搞教育、搞学习,同时也要加强党内各项制度建设。

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同志尖锐地指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作为一个高度集中统一的政党,党内政治生活是维护战斗性、战斗力的一个重要的机制。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党内政治生活相对来说比较松散,很难有真正的思想斗争、思想交锋,就使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不少不正常的现象。比如说,有些人对领导不是称呼职务,更不是称呼名称,把领导叫做老板,表明和领导的亲近关系,老板。更亲近的管领导叫大哥,这是更亲近的关系,就是已经到了称兄道弟的地步了。这实际上反映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庸俗化的倾向。

 第四,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习近平同志谈到,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反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很痛心什么呢?就是说本人有责任,但是呢,我们党内监督也有责任,有些贪官在接受死刑前表示后悔,说当初如果有人监督我,不让我这样为所欲为,我不至于走到今天。由于我们监督乏力、监督松疏,使很多本来可以管住的事没有管住,不仅对党的事业造成损失,对国家资源、社会财富造成损失,对党的形象造成损失,对干部本身也造成一个无法弥补的后果。

所以说,真正对干部负责,就是要严格监督,监督本身就有两重性。比如说,孙悟空的紧箍咒,孙悟空戴着不舒服,老想把紧箍咒摘下来,但是我想你孙悟空不是圣人,不能保证不犯错误,如果把紧箍咒摘了,你本事那么大,不就无法无天、为所欲为了吗?所以,有紧箍咒管着你,可以防止孙悟空用他的本事来做坏事情。紧箍咒既是让自己不舒服的一个东西,同时又是防止自己做错事的一个东西,有两重性。我写了一句话就是:监督既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我们应该欢迎监督、喜欢监督。不欢迎监督、不喜欢监督,结果最后反而自己是最大的受损者,因为最后东窗事发,受处罚的是我们自己,最重要的后果是我们自己担着的,这就是讲从严管理干部的好处。那么孙悟空到了西天以后修成正果,已经真正成佛了,这时候观世音才把他的紧箍咒给摘掉了,也就是说你到了那个境界、到了西天、到了真正成佛的境界,才可以不需要紧箍咒了,在此之前一定要有紧箍咒管着你,这就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

    第五,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也就是说我们改进作风,现在只有收尾,没有收场。下一阶段,我们还要更加全面深入地转变作风,不仅是四风,而且包括其他方面的作风。

  第六,严明党的纪律。习近平同志专门强调,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要按照党的纪律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第七,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监督的体系应该是全面的,既要有党内的体内监督、自我监督,同时也要有体外监督,体外监督最重要的就是人民监督。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把人民监督提出来了,要求我们党、各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地接受和欢迎人民的监督。

   第八,深入把握从严治党的规律。从严治党的规律体现在什么方面呢?就体现在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时效性上。从严治党,要按照科学化的要求来做,要遵循从严治党的科学规律,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什么叫严?怎么叫严?怎么样才能严得合理?怎么样才能严得有效?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从严治党提出了一个方向,就是要防止党的建设存在着某种松散、松懈、松垮的状况,要把从严治党作为一个基本的方针定下来,抓下去。这就是讲话中提出的从严治党的八点要求。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