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新的伟大斗争 (2)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准备

汇报学习体会,我想从三个方面来把自己的体会和理解给大家汇报一下。一个就是说这个讲话的要点,我们把它强调一下、提炼一下,同时谈一谈自己的理解。第一个问题就讲一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准备。

历时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是一次重要的党的集中教育活动。因为我们知道,从延安整风开始,到建国以后,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多次进行党的集中教育活动,那么这一次,可以说是新世纪以来极为重要的一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怎么看待?可以给我们留下什么?或者说它对于我们党和国家今后的发展、未来的发展,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实际上这又是我们需要认识和解决的问题。

“新的伟大斗争”的出处就是十八大报告,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把它简要概括、表述为“新的伟大斗争”。大家知道,十八大报告是习近平同志主持起草的,他也谈到“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是他提议、亲自提议,加上的,加这句话,用意很深。那么,很多同志就要问,新的伟大斗争是什么呢?怎么表述呢?到目前为止,就我看到的材料,还没有一个具体说新的伟大斗争是什么。那么我想,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可以把它表述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它表述为这样一个未来十几年、几十年,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目标。

(一)新的伟大斗争对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和自身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们党、国家要进行这样一个伟大斗争,要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实际上就是对我们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所以我们就要把我们党面临的、承担的新的历史使命和我们党的建设本身联系起来。我们如果是说研究的话、思考的话,就是新的伟大斗争与新的伟大工程,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的伟大工程和新的伟大斗争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因为你要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就必须要以我们党的坚强有力、能够担当起这样一个历史责任和领导责任为条件。那么我们先看,新的伟大斗争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我觉得可以把它概括为三方面的能力要求。

第一个要求,就是我们党能否有效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刚才讲了,新的伟大斗争是什么?实际上就是说新的伟大斗争是和新的历史特点连在一起的。新的历史特点是什么决定了我们党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党,决定了我们党应该具有什么样的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那么我们刚才讲了,能否有效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国际形势是什么呢?我想,我们的形势新的历史特点,第一个特点就表现为国际形势的特点,也就是制度较量、主权争夺、国力竞争、市场占领融为一体。

制度较量,当前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仍然是在两大制度体系较量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进行的,所以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地进行三个自信的教育,实际上就反映了这两大制度体系较量这样一个背景。我们也看到,十八大以来,围绕着我国领土、海洋、权益的争端,表现得更加激烈,无论是南海海洋权益的争端,还是钓鱼岛海洋权益的争端,表现得更加激烈。同时在国际上,综合国力竞争,各个国家要发展、要崛起,特别是我们要发展、要崛起,那么国力竞争也是表现得更加激烈。还有经济的发展、贸易的往来,实际上也有一个市场占领的问题。

这些问题表现在国际形势上,实际上都是融为一体的,主权争夺和制度较量、国力竞争,包括市场占领,实际上起作用的这些因素都是相互渗透的。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我们讲实现民族复兴,是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推进的,这是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的第一个要求。

第二个要求,就是我们党能否妥善处理严峻的社会矛盾。从我们国内看、从我们社会的现状看,也对执政党的能力有很高要求,在座的各位领导都是直接做社会管理、社会治理工作的,直接做基层建设工作的,直接做群众工作的,我们对当前我国社会存在的这样那样的矛盾、问题,对潜在的突发性事件或者是潜在的社会矛盾,都有自己切身的体会。这样的话,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社会矛盾,我们能不能有效地推进社会治理、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有效地把各个民族、各个阶层团结起来、统一起来,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

我们讲新的历史特点,从社会环境来看,可以说是发展势头与发展隐患、改革动力与改革阻力、社会活力与社会矛盾,可控风险与难控风险共存交织。

发展势头很好,我们也看到存在发展的隐患,生态环境的恶化,资源的枯竭,某些地区生态环境的退化,对可持续发展造成了比较大的障碍。

改革动力和改革阻力并存,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广大群众要求改革,同样也存在着改革阻力。既有的、现成的利益关系有一部分是要做调整的,有一部分是要做改变的,改变、调整利益关系,不是对每一个人都是舒舒服服的,这样的话,就会着存在改革的阻力。

社会活力与社会矛盾,那么人民群众争取自己的幸福生活,那么充满了活力,要通过合法的方式、通过诚实劳动的这样一种途径来争取过上更好的生活,整个社会因此产生了活力。但同时,在人民内部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利益矛盾,群众也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很好地、妥善地处理。

怎么样在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使我们的发展能够继续向前推进,使整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大的风波、动荡和动乱?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就在我们党能不能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能不能有效地化解、缓和各种社会矛盾,这是对能力要求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要求,就是我们党能否坚决遏制蔓延的腐败现象。这也就是说,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状况实际上直接地影响到当代中国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历史,所以党的建设的状况,也可以应该成为历史特点之一。从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的状况来看,也存在这些方面的矛盾,一个就是政治自信与信仰动摇的矛盾,核心价值与观念多元的矛盾,加强党的领导与腐败现象蔓延的矛盾,还有提高治理能力与作风素质不强的矛盾急剧加深。我们讲,要求全党和全体人民要具有政治自信,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间,在一部分群众中间,产生了信仰动摇的问题。我们培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是我们也能感受到价值取向多元、多样,用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任务艰巨这样一个现实。我们讲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但是我们党的自身建设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腐败问题。我们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治理作为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的途径和方式提出来,那么怎么样才能够达到有效治理的效果,我们的各级干部能否具有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能力素质。这些都对党自身建设和自身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