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智”和“仁义”的优势——我党历史上情报工作览胜

“圣智”和“仁义”的优势——我党历史上情报工作览胜

周恩来题词:“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侦察工作要有入虎穴的精神方为上乘。”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是《孙子兵法》阐述的战争基本准则。其对间谍使用总结说:“非圣智不能用间”,“非仁义不能使间”。从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直至1949年解放战争在大陆胜利,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在争夺政权斗争中,除了在公开战场较量,还在隐蔽战线进行了激烈交锋。

共产党情侦部门初建时期力量十分弱小,但不采用国民党特务那种“下三烂”的恐怖暗杀手段,从而防止了杀戮倾向

1925年8月,主张联共的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被右派刺杀,刺客陈顺交代,下一步还要暗杀共产党,由周恩来、陈延年领导的两广区委就此感到有必要建立侦察保卫组织。当时,周恩来安排在黄埔军校任职的陈赓等人掌握一些武装保卫力量,并开始在国民党内建立一些内线,就此开始了中共最早的情侦工作,不过组织还不健全。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前,虽然中共中央事先得到内线零星报告,却因为缺乏其核心层的决策情报,临机又缺乏决心,致使上海、广州等地的党组织遭到突然袭击,大批干部和群众骨干因未转移而遭捕杀。

1927年5月,从上海脱险的周恩来到达当时的中共中央所在地武汉,吸取之前的教训,为保卫中央安全建立了“特务股”(后称“特科”),在各处建立内线,并组织了精干的武装保卫人员和秘密交通网。11月,周恩来从广东回沪后,重组了中央特科。此时,特科成员中有一些带有江湖流氓习气的人,如顾顺章等,热衷于打打杀杀。周恩来针对这些不良倾向,亲自为特科规定了“三大任务一不许”——“三大任务”是搞情报、惩处叛徒和执行各种特殊任务,“一不许”是不许在党内相互侦察。周恩来提出的“一不许”原则,对保障中共后来正常的党内生活极为重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