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进提质 奋力作为:努力开创“滨江新镇”建设新局面

竟进提质 奋力作为:努力开创“滨江新镇”建设新局面

核心提示: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竹溪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通知以及竹溪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乡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全力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滨江新镇”建设新局面。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同志们:

春节长假已过,各位欢度了一个祥和的节日,身心已经得到放松。现在开始就要脚踏实地、一门心思的把思想和精力转移到工作上来,尽职尽责,形成紧张快干、竞进提质的浓厚氛围。

刚才,各位领导对当前及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会议表彰了先进,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竹溪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通知以及竹溪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乡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全力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滨江新镇”建设新局面。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回首2012,我们成绩来之不易,充满艰辛,回味心存感激。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汇湾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汇湾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最多的一年,更是我们锐意进取,大干快上,开创新局面的一年。一年来,全乡上下按照中央、省、市、县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滨江新镇”发展战略,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2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26%;财政收入207万元,同比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8760万元,同比增长25%;工业总产值1.8亿元,同比增长27%;人均纯收入5588元,同比增长23%;完成招商引资7550万元;组织外出务工人员4628人;实现打工经济收入1.01亿元。全乡存款余额达到8294万元,贷款余额达到1466万元,累计发放支农资金1200万元。概括起来,实现了“四个突破”。

一是在产业基地建设上取得了突破。第一,生态产业基地建设。2012年,在全力支持湖北梅子贡茶叶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的基础上,招商引资引进竹溪贡茶有限公司,投资300余万元新建一处高标准茶叶生产、加工、包装车间,共在青山、土地梁、溜口、幸福等4个村新建4550亩优质示范茶叶基地。全乡茶叶基地总面积达4.2万亩,累计生产茶叶13万公斤,实现产值5055万元,仅此一项人平增收580元。在注重茶叶支柱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鼓励农户抓好黄姜、板栗、核桃、烤烟等多元化产业项目的综合发展。黄姜种植面积达3550亩,板栗面积累计发展到3万亩,核桃面积6500亩,培植种养大户200余户。在柳丰村荒山造林1200亩,道路绿化121公里,河道绿化2公里,退耕还林补植600亩。第二,稳定传统农业。2012年全乡粮食总产达到16840吨,油料总产达到2295吨。培植出规模化生猪养殖大户5家,500头以上规模养羊大户3家,100头以上规模养牛大户4家,大鲵规模养殖户1家。羊出栏3483头、存栏3040头,牛出栏3397头,存栏4228头。第三,全力服务水电产业建设。2012年实现了58360万度发电量,总产值达20426万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全力服务白沙电站建设移民安置和周家垸电站占地补偿工作。

二是在农村经济后劲上取得了突破。2012年,招商引资项目6个,顺利实施周家院电站增效扩容、砖厂新建、加油站新建、养牛、养羊基地建设、茶叶、黄姜基地建设等系列项目,三星级宾馆、农业生态园等新建项目正在积极磋商之中。争取并实施重大民生项目15个,完成河沙坪危桥拆建,硬化通村公路8.1公里,新增人畜安全饮水3000人,新建村级阵地4个,新建教学点2所、长滩移民安置点建设、危房改造150户、电网改造5个村、向丰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小河口等村土地开发整理2000亩,加速推进乡中心福利院迁建,移民及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中心学校教学楼拆除重建。同时全力服务好“兵天”、“汇两”路建设,积极谋划 “兴界”路、“小双”路升级改造。

三是在乡容村貌改善上取得了突破。2012年完成了《汇湾乡集镇总体规划》,描绘了“滨江新镇”发展新蓝图,明确了“四个中心”定位,实施了集镇扩容改造工程。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在谭家梁子片区实施了移民及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目前已新建两层(三层)楼房式小康住宅100套。对集镇道路进行了延伸扩建,基本实现了主干道硬化大循环,延长了集镇链条。同时加大集镇配套设施建设,带动和辐射周边村庄的整治和改造;规范村镇建设管理秩序。成立了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出台了《村镇建设管理办法》;深入开展“洁万家”活动。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改善集镇和中心村庄脏、乱、差现状,逐步实现了净化、亮化、美化。清理门前“三堆”100余处,启动建设垃圾、污水处理厂1个。

四是在社会事业发展上取得了突破。教育工作加快发展。投入 余万元完成了中心学校教学楼拆除重建、长滩、向丰小学“校安工程”建设,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共落实节育措施对象250人,在家三查率达99%;流动人口五级地址准确率达91%;征收社会抚养费50.05万元,超额完成县下达任务;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户”评选活动,继续扎实推进“农村书屋”工程;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新建的中心福利院即将投入使用,全年共核发各类民政资金200余万元,共兑付各项惠农补贴金额达419万元;广播电视事业收视信号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乡新农保共参保8477人,占县政府下达任务数的98%,共为2630名60岁以上老人兑付养老保险金,符合政策领养发放率达到100%。新农合共参保13170人,参合率95%。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