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进提质 奋力作为:努力开创“滨江新镇”建设新局面(3)

竟进提质 奋力作为:努力开创“滨江新镇”建设新局面(3)

核心提示: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竹溪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通知以及竹溪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乡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全力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滨江新镇”建设新局面。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展望2013,我们载着梦想起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

西方有句名言说“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一个人如此,一个乡也是这样,如果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就像一艘轮船没有舵一样,只能随波逐流,无法掌握。

2013年全乡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中国绿谷”、建设“生态经济大县”战略,以“兴建全省茶叶强乡、凸显竹溪中部崛起”为目标,紧扣竹溪中南部中心镇、全县交通枢纽中心、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和生态观光旅游中心“四个中心”定位,着力打造具有茶文化旅游特色的“滨江新镇”。

2013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3.6亿元,同比增长24% ;财政收入实现258万元,同比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85元,同比增长25%;计划内生育率保持在9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6‰以内;全乡不出现刑事案件,不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民事纠纷调处率达100%;综合经济实力和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更加繁荣,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上述思路和目标就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全乡人民的期盼,我们一定要努力抓实抓牢,牢牢把握这九个“新”: 第一个“新”,要在目标定位上有新认识。

汇湾作为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任务更重,攻坚突破的压力更大,要用宽广的眼界和全新的理念审视乡情,奋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一要站在汇湾看汇湾,增强跨越发展的自信心。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乡经济社会方方面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去年以来,15个重大项目的并驾齐驱,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改善,城乡面貌的显著改变,发展环境的明显优化,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干群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涨,全乡干群的民风淳朴,这些都为推动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干部基础和社会基础。只要我们进一步巩固当前发展的好形势,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实现汇湾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全面振兴。

二要跳出汇湾看汇湾,增强跨越发展的紧迫感。近几年,我们自己与自己比,经济社会发展确实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兄弟乡镇相比,无论是区位条件,还是经济基础,抑或发展机遇,我们都不及县内其他乡镇。跳出汇湾看,放眼全局论发展,必须把汇湾放在全县的大格局中,对乡情、村情进行解剖式比对分析,勇于正视问题和差距,找准症结和原因,用高于产生问题的思维去解决问题,从思想上来一次猛醒、来一次彻底的革命,进一步提升境界、提振精神,居危思进、负重奋起,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谋求新跨越发展。

三要立足当前看长远,增强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仅要认真审视汇湾发展的基础和现状,更重要的是要面向未来、放眼长远,看到汇湾发展的后发优势和巨大潜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汇湾发展总的定位和方向就是建设具有茶文化旅游特色的“滨江新镇”。在这个过程中,要统筹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化、城镇化、社会管理科学化进程,着力建设竹溪中南部中心镇、全县交通枢纽中心、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和生态观光旅游中心。只有把汇湾真正建成具有茶文化旅游特色的“滨江新镇”,经济实力才会更加雄厚,乡村形象才会更加美好,人民生活才会更加殷实,社会才会更加幸福和谐。

第二个“新”,要在“四个中心”建设上有新局面。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汇湾地处竹溪版图中心位置,在竹溪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目前,我乡正全力构建“中部崛起”硬支点,全力推进“滨江新镇”建设中。因此,我们需要审时度势,树立精品意识,赋予汇湾新形象、新内涵,进一步推动“四个中心”建设。

一要加快村镇建设,打造竹溪中南部中心镇。构建竹溪中南部中心镇,既符合全乡人民的愿望,也包含着县委县政府对汇湾发展的厚望。目前,汇湾集镇建设已获得县政府批准立项。今年,我们将在去年集镇建设的基础上,按照《汇湾乡集镇总体规划》,以集镇形象和提升承载力为重点,继续加大力度推进集镇建设,以集镇辐射村庄,并把中心村庄、乡集镇建设与贡茶文化背景结合起来,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开发,不断改善乡村面貌,使汇湾真正成为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带动能力的竹溪中南部中心镇。一是提高建设品位。完善中心村庄和集镇建设布局,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高搬低100户,新建1处移民及扶贫搬迁安置点。 二是配套基础设施。延长集镇链条,对老集镇改造进行改造,对集镇道路进行延伸扩建硬化,实现主干道硬化大循环,配套完善集镇设施,完成加油站新建,启动三星级宾馆、汇湾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和垃圾污水处理厂建设,招商引资引入民间资本新建1处特色农产品集散市场,争取项目进行集镇防洪休闲河堤建设和集镇休闲文化广场建设。三是加强村镇管理。按照《村镇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村镇管理体制,规范管理程序,实现协调健康发展。结合“洁万家”活动,大力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力求改善集镇和中心村庄脏、乱、差现状,逐步实现净化、亮化、美化。同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始终坚持把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贯穿于“滨江新镇”规划建设全过程,努力打造生态优美乡镇和宜居村庄。

二要加快交通建设,建成全县交通枢纽中心。从目前全县交通状况来看,汇湾交通区位并不理想,换个角度看,汇湾处于全县版图中心位置,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作用,区位优势明显。目前,汇湾已被竹溪列为全县交通枢纽中心,加快推进并全力服务好“水向路”、“汇两路”、“兴界路”和“小双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形成东、西、南、北便捷交通网络,营造汇湾交通新优势,增强汇湾对周边乡镇以及全县的交通服务功能,构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交通大通道。

三要加快旅游开发,建设生态观光旅游中心。汇湾拥有美丽传说的汇湾河二十四汇、历史悠久的梅子垭古贡茶园、因一竹双生得名的双竹园、高山厅险的古岩洞、风光无限的大兴寨堡——曾家寨。抢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开发机遇,充分发挥大山大水优势,加强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以旅游发展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用文化优势彰显旅游特色,提升旅游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有效利用库区形成的水面和历史形成的“贡茶”文化等平台,吸引民间资本注入,加快推进梅子垭古贡茶园休闲观光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打造“漂流汇湾河、一品生态贡”旅游品牌,以此积极推动品牌创建,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知名度。

四要加快资源输出,形成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汇湾资源丰富,茶叶和板栗最具特色,同时还生长有野猪、山鸡和香菇、木耳等野生食用菌,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结合本地农产品生产特点,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建设辐射全县的一流农产品集散中心为目标,大力招商引资,努力争取项目资金,统一规划、分期实施,不断创新,建设好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