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状况分析(2)

核心提示:我国经济“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企稳回升,但下行压力持续存在,金融风险上升;二是政策空间日益缩小,政策效果不显著;三是结构调整、新陈代谢,几家欢喜几家忧。就是说过去的“三招两式”不管用了,必须摒弃传统的为稳增长去放货币、搞赤字的思维方式。

(三)全球经济格局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我们处在什么时代呢?有的说,信息时代;有的说,新工业革命时代;有的说,后工业革命时代;有的说,第三次工业革命。对此,有两本书可供参考阅读:一本是美国人写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还有一本是英国人写的《新工业革命》。

全球产业格局发生了剧烈变化,任何一国的经济都是开放经济,全球产业链完全是整合在一起的,真正推动世界经济的核心力量是跨国公司。形象地说,全球经济大体可以分成四个环节,即:硅谷的创新,华尔街的资本,德国的装备,中国的加工。那么,全球产业链这四个环节的利润分配是怎么样的呢?硅谷创新拿走35%,华尔街资本拿走30%,德国装备拿走30%,剩下5%由中国制造来拿。可见,全球产业链里面,最赚钱的是产品研发和售后服务;制造就是生产组装,利润空间是最小的。比如,在美国卖500美元的苹果手机,它的成本只有179美元,纯利润321美元,就以320美元算吧,我们看看这个利润是怎么分配的,苹果公司拿走了其中的一半,即是160美元,剩下160美元由它的分销商拿走。再看179美元的成本是怎么分配的,其中172.5美元是全世界38个地方生产零配件所需的成本,主要来自于德国和韩国,然后将这些零配件运到我国来加工,我国的加工只拿到其中的6.5美金。

现在,全世界很多大公司自己是没有加工厂的,最多有个实验室,它的公司只做研发这一件事。其加工、生产的工厂遍布世界其他地方,微软、苹果、思科、耐克等都是如此。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基本都是洋品牌。

(四)我国经济形势基于“新常态”下的总体状况

一是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但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二是微刺激效果有所显现,但是效果不显著。三是结构调整、新陈代谢,几家欢喜、几家忧。

2014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只有7.3%,二季度是7.5%。二季度数据出来以后,国家统计局召集一些研究经济的人士分析了这个形势,我也参加了。在21个大的行业里面,其中有4大类行业的增长速度比较快,主要是电子商务、物流、高端服务业,还有新兴的科技行业,也包括部分新能源。其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电商行业的增长速度基本都在3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50%。但是,其余的17个行业,主要是传统制造业,其增长速度放缓的速度、幅度比较大。比如说唐山一个地方,就要淘汰两千万的钢铁产能,这意味着中等规模的钢铁厂,有3个就要关门,牵扯到的失业人数超过20万人。

前阵子,我到博鳌参加博鳌房地产论坛,与会人员一千多人,很多房地产大佬级人物共同探讨我国的房地产业。我国房地产业内差不多还有四万家房地产企业,未来3—5年内,可能有一半要消失掉。就是说,经济增速放缓,不仅是一个速度放缓的问题,还有一个结构调整、新陈代谢的过程。

二、 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判断

(一)我国经济总体态势,缓中趋稳,下行压力仍在

我国经济放缓并不是2014年开始的,也不是2013年开始的,而是从2009年,就是金融危机以后,我国搞四万亿的刺激,使得短期之内经济增长速度出现巨幅飙升,最高时候超过了13%。但是,2009年以后,尤其是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愈加明显。我们通过下面的指标给以分析。

第一,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是工业产品最后的销售额减去所有的成本,它跟利润的概念比较相似,可是它没有减掉财务类成本,所以它跟利润有一定的差别。但是,工业增加值可以很好地衡量行业创造净财富的能力。200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最高的时候超过20%,现在只有9.2%。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说明我国整个产业结构,特别是工业结构出了问题,诸如:产能过剩、劳动力成本上升、要素成本上升、能源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

第二,三驾马车。有经济学者批评三驾马车的分析方法不太好,事实上,经济学有一个麻烦,就是没有任何一项指标称得上是完全准确的。相比来看,三驾马车的分析方法比较直观,老百姓也听得懂。

其一,关于消费。2013年底2014年初,我们预计2014年消费速度同比增长14%。事实上,2013年12月,我国消费增速是13.6%,2014年6月下降到12.4%。根据我的测算,2014年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要超过60%,因为消费起不来啊。尤其是我国房地产销售量的下降,拖累了消费增长。2014年6月,全国建材家居的景气指数环比下降3.8个点,同比下降2.37个点。

我们可以从多层面研究消费。简而言之,消费就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在吃喝玩乐里面,增长最快的是玩和乐,包括:旅游、高端服务业、饮食文化,游戏。吃喝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是很难再增长的。从2013年开始,我国在吃喝方面的增长速度就比较低了。所以说,从消费来看,玩乐是未来中国快速增长的方面。

在衣食住行里面,衣食,最近这几年的增速已经非常稳定了。住,是我国一个主要的消费增长点,其在衣食住行里面,至少占到1/3,甚至达到40%,与“住”相连带的消费增长很厉害,诸如:家具、家电、装饰品的购买。行呢,跟旅游相关,我们这个增长还不错,诸如:航空、高铁、动车、长途运输增长还可以。2014年上半年,我国全国铁路客运量首次超过货运量。另外,在消费里面,小孩和老人的消费比较多。世界上有一个公认,小孩的产业永远都是兴旺的。再有就是养老行业,在我国的增长也是很快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