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状况分析

核心提示:我国经济“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企稳回升,但下行压力持续存在,金融风险上升;二是政策空间日益缩小,政策效果不显著;三是结构调整、新陈代谢,几家欢喜几家忧。就是说过去的“三招两式”不管用了,必须摒弃传统的为稳增长去放货币、搞赤字的思维方式。

时下,“新常态”一词成为国家领导人、最高决策层对我国经济的一个概括。2014年5月,“新常态”第一次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表述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早作谋划,未雨绸缪,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其负面影响。2014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党外人士的座谈会上又一次提出,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那么,什么是经济的“新常态”,基于“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状况又是如何呢?为此,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思考。

一、我国经济的“新常态”

我国经济“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金融风险快速上升。二是政策空间日益缩小,政策效果逐渐下降。就是说,传统的“三招两式”不管用了。因此,就要摒弃传统的眼见经济增长放缓,为稳增长,去放货币、搞赤字的思维方式。

(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核心原因在于,劳动生产率增速已经持续并快速放缓

研究世界经济史,特别是经济增长理论,一个基本的原理是,一国长期经济增长速度,说到底,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劳动生产率增速;二是新增劳动力的增长率。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核心原因在于,劳动生产率增速已经是持续并快速放缓,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能过剩。比如说,建那么多钢铁厂、煤矿厂、水泥厂、占那么多地,污染了水、污染了空气,结果产品卖不出去,浪费了资源。二是我国经济的全要素生产力已经转负。就是说,技术进步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小,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资本投入。

(二)我国经济亟待破解的疑难杂症

第一,货币信贷扩张和财政债务刺激史无前列,但是GDP增速却在下降。2003年到2007年,我国贷款的经济增长弹性是0.73,也就是人民币贷款增速提高一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会提高0.73个百分点。但是,2008年到2013年,这个弹性已经降到了0.47,也就是说,人民币贷款增速提高一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速度只能提高0.47个百分点。

2009年到2013年,我国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新增贷款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比例分别达到14.2%和22.4%。但是,同期这些行业为GDP贡献的比例低得多。我国房地产对GDP的贡献只有8%,基础设施是百分之十几。其实,背后就是劳动生产率增速在下降,资金周转速度在下降,资金利用效率在下降。

2010年到2013年,我国国有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占全部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例均低于国有企业贷款占全国企业贷款的比例。二者的差距从5.7%扩大到8.2%。2013年,我国国有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占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8.3%,而国有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例达到46.5%。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国有企业拿的银行贷款差不多占到了一半,房地产大佬又拿走了20%多,这样就所剩无几了。我想问一句,我们这么多国有企业,拿这么多银行贷款,创出几个世界名牌?研发出多少世界顶级的科技创新?不是完全没有,但是真的不多。我国国有企业到底怎么改,未来还是一个大问题,可是不管怎样,资源配置确实是个关键问题。

现在,我国宏观调控的基本方向已经转向,即是:定向调控、定向宽松、盘活存量、调整结构,不能再搞过去的四万亿了。

第二,广义货币供应量M2超过GDP两倍,但是出现钱荒,利率一直上升。按说广义货币供应量这么大,银行贷款量这么大,社会融资总量这么大,利率应该不断下降才对。那么,钱去哪儿了?总体来看,是我国经济内在结构造成的资金周转不灵,资金运用效率下降。

第三,GDP增速位列世界第一,股市表现却是倒数第一。2013年,我国股市全年净利润是1.97万亿人民币,扣掉16家上市银行所占的1.1万亿利润,剩下的公司的利润不到九千亿,而美国前十大科技公司的利润比我们除银行外所有公司的利润还要多,这就是差距。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