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状况分析(6)

核心提示:我国经济“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企稳回升,但下行压力持续存在,金融风险上升;二是政策空间日益缩小,政策效果不显著;三是结构调整、新陈代谢,几家欢喜几家忧。就是说过去的“三招两式”不管用了,必须摒弃传统的为稳增长去放货币、搞赤字的思维方式。

(二)金融大战略的两翼

一是对内的金融战略、金融改革,主要是金融体制的深化改革,我们把它概括为六化,即:金融市场的多层化、金融产品的多样化、金融机构的多元化、金融价格的市场化、激励机制的市场化和金融监管的系统化。

金融市场的多层化,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初具雏形。传统的银行市场、影子银行市场、多层次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我们现在已经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还有新三板。在外汇市场上,现在人民币和多种货币已经直接交易了,大宗商品期货衍生金融市场都在加速发展。

金融产品的多元化就是金融的创新。影子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一种金融产品的创新。我国金融机构的多元化推进得非常快。除了传统的商业银行、投行、小贷公司、村镇银行以外,还有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共同基金、互联网金融。

金融价格的市场化,主要就是利率的市场化和汇率的市场化,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也是非常快的。

二是对外金融战略,主要是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主要抓手,有三化,即:人民币国际化、货币合作多边化、资本帐户自由化。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是非常迅速的,过去这几年,人民币国际化推进速度之快,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料。2013年,我们用人民币结算的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达到4.67万亿人民币,占到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8%。2014年上半年这个比例进一步上升,预计全年用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贸易,占到我国全部进出口贸易的比例,会提高到22%,达到接近5万亿—5.2万亿人民币这个规模。现在人民币在海外的存款2.4万亿,其中香港1.1万亿,包括伦敦、法兰克福、新加坡,纽约也有一点,还有台北。这个速度是很快的。

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国家级的战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出国访问,跟国外领导人必然要谈这件事,就是希望双方贸易用本币结算。欧洲对人民币国际化热情之高,完全超乎我们的预料。这次习主席到欧洲去访问,德国法兰克福联邦政府宣布,要建立结算和清算中心。为什么有这么大热情呢?因为现在我国在海外的投资快速增长,欧洲和我国的贸易在快速增长。现在,在欧洲很多城市,直接拿人民币就可以换欧元、换美元。虽然人民币现在还没有完全可自由兑换,但是,它在某些地方已经可以兑换了。现在,人民币在贸易上是第二大货币,金融上还不行,现在是第七。虽然人民币在贸易上是第二大货币,但我们跟美元的差距还是巨大的。

再有,就是国际和区域的货币合作,包括货币兑换、货币互换。习主席在拉美成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金砖国家的应急储备基金,这是世界性的大事。这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点分庭抗礼的味道。现在,我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世界各地,特别在非洲、东南亚对这些国家的投资,早已超过世界银行这么多年对这些国家的投资了。所以,有人讲,现在在全世界,在新兴市场国家,对他们支持最大的金融机构已经不是世界银行了,是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就是说金融版图这个格局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研究亚洲基础设施银行,2014年2月,我去新加坡参与了这个筹备会。我们还在成立新丝绸之路银行,名字还没定,还有就是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另外,资本帐户的自由兑换,包括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的实验区、沪港通等这些额度在逐步扩大。这些问题都不仅仅是赚钱的事,它更是世界大格局中的一个布局。

我国地缘政治的布局,短期之内,只能依靠南下。我国货币贸易的绝大部分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所以中国在处理南海事务上比较慎重。马六甲海峡如果被封锁的话,我国对外贸易的麻烦就大了。因为我国跟欧洲、跟美国的贸易都要通过那儿。这条路不太安全,诸如:极端主义、各种宗教、分裂势力,但是这条路又不能放弃。长期以来,我们希望能够从东边突围出去,现在,东边被美国人和日本人封死了,从太平洋这块出不去。所以,金融货币的国际化不完全是个经济问题,更是国际的大战略、大布局。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