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状况分析(3)

核心提示:我国经济“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企稳回升,但下行压力持续存在,金融风险上升;二是政策空间日益缩小,政策效果不显著;三是结构调整、新陈代谢,几家欢喜几家忧。就是说过去的“三招两式”不管用了,必须摒弃传统的为稳增长去放货币、搞赤字的思维方式。

其二,关于投资。投资主要看三大类,即:制造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其中下降比较明显的就是制造业,现在是14.8%;其次是房地产下降得比较快;基础设施投资还可以,是22.85%。

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从2013年12月的19.6%下降到2014年6月的17.3%。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经济增长模式仍然没有出现真正的转变。制造业搞得太多了,市场已经消耗不了过去所累积的产能了。因此,制造业下一步的投资一定是很慢的。据官方统计,我国钢铁产能是9.7亿吨,若把地方上的一些小钢铁厂全部加起来,我国全部钢铁产能超过12亿吨。如果我国经济维持8%的增长速度,我国市场最多能消耗6亿吨钢。即便如此,我国还有一半的钢产能没办法消化。

基础设施仍然可以投,但有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谁来投?钱从哪儿来?大家看北京的基础设施已经很不错了,但到六环以外,你会发现基础设施也很一般,中西部的基础设施就更差了。所以说,我国基础设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政府没有那么多钱,企业又不愿意干,怎么办呢?就要创新投融资方式。

我国煤炭行业比较痛苦。为什么最近我国很多城市雾霾非常严重,就是因为我们的能源结构过度依赖煤炭。烧煤所释放的颗粒物是石油、天然气的几百倍。我国的能源结构,68%是靠煤炭,石油、天然气加起来占20%,剩下的是其他一些能源。美国的能源结构,72%靠石油和天然气。2013年年底,我国煤炭工业的产能已经达到42亿吨,如果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维持8%,最高可以消耗28亿吨煤。可见,我国产能过剩到了什么程度。

更重要的是,我国产能利用率比较低。美国的煤从加州沿海用远洋货轮运到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成本比我国国内的还便宜,并且煤的质量还要好。现在美国又爆发了“页岩气革命”,2013年年底,美国页岩气产量可以占到其全部天然气产量的39%。2013年美国已经重新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能源生产国。自1973年石油危机以后,美国不让它的能源出口。现在美国的一些企业家,特别是石油行业的企业家,天天游说美国国会,希望允许出口能源。假如美国国会在最近两年容许大规模地出口页岩气、石油、天然气,一方面来看,这既可以帮助我们减少雾霾,又降低了我国的能源成本;另一方面来看,我国的能源企业怎么办?山西很多煤炭企业已经陷入绝境。可见,我国很多产业的发展是缺乏前瞻性的。

其三,关于出口。未来我国出口增速几乎不可能再回到两位数,如果能维持在5%—8%的增长速度,就难能可贵了。我国几大主要出口目的地,美国、欧盟、日本、基本都处在一个下降的趋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这些市场的需求放缓,欧洲的经济不行,美国经济有点复苏,但是,也没有预期得那么好。二是我国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升。过去20年,欧元区和美国的工资分别是我国的86倍、77倍,现在都只有11倍了。

第三,社会融资总量。2014年6月、7月,我国的信贷速度低于预期,我看8月上半月的数据,也是低于预期的,这也是一个规律的表现。就是说,当经济增速放缓到这个程度以后,要指望银行继续疯狂地释放贷款,一是不可能,因为银行要关注风险,关注它的资本金,关注它的考核指标;二是基于边际效应递减,再释放贷款,效果也不明显了。

现在,我国整个社会融资有七大类,包括: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承兑汇票、企业债券、股票。但是,融资总量在放缓。这是我国货币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一个反映。就是说,当实体经济放缓,实体经济风险不断出现的时候,金融体系、银行体系自然会有相应的反映。

(二)我国经济的热点问题

一是利率市场化要加速推进。客观地讲,利率市场化有正面的效果,也有一些负面的效果。现在,我国总体市场利率已经解决了负利率的问题。什么叫负利率?就是银行存款利率减去通胀是负的,老百姓存款等于在给银行补贴。

那么,我国利率市场化达到了什么程度?资产端已经完成了90%,负债端还有70%没完成,但是两到三年之内会完成。人民银行现在这个利率,只是一个参考基准,可以上浮、也可以下浮。财大气粗的企业、谈判能力强的企业,可以得到很好的、很低的利率,但是,没有什么谈判能力的,就得付15%、20%的利率。所以,国务院出台很多文件,希望大家能够把中小微型企业的贷款利率适当降下来。但是,实际操作上不是那么简单,因为我国利率市场化已经差不多了。负债端,就是存款这一块现在完成了30%,我国存款利率多数还没有放开。不过,我国外币的存款利率在上海市已经放开了。我预计2014年下半年最迟第四季度要在全国铺开,因为外币影响不是太大,占的比重不高。

二是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余额有所上升,防范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其核心问题就是产能过剩和房地产价格开始下行。

三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相当明显,很可能进入较长时期的下行调整周期。现在不仅是三、四线城市了,二线城市,一线特大城市,上海,北京五环以外,楼盘降价也纷纷出现了。过去五年,北京新增人口每年超过60万,很多人有购房需求,但是这些需求有相当一部分很难转化成购买力,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结合我国经济整体深入去想。

四是结构性失业。稳增长的一个核心目的是就业。我们要把失业率维持在5%以下,GDP增速至少在7.3%。结构性失业是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后就无法解决的一个问题。传统行业中有一半的产能或者至少1/3的产能要被淘汰掉,那原来这些行业里的从业人员到哪儿去就业?这就是结构性失业的问题。另外,过去我国过度地强调大学扩招,忽视了职业技术教育。最近教育部提了规划,要把六百多所大学重新改造成职业技术教育类学校。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