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核心提示: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里茨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说,现在中国政府作用太小、市场作用太大,贫富差距太大,对私人资本有些收入不收税,这是不对的。另一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也建议我国对市场和政府两方面都发展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市场和政府还没各就其位,错位、越位和不到位的现象并存。

今天就领导干部如何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谈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学习产权理论,把握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

什么是产权?广义的产权和广义的所有权是一致的,它的内容包括了财产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产权制度是一个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中央的文件一向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定义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

什么样的产权结构和制度决定了什么样的社会类型和性质。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就是以私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公有制为主体,其中国有经济为主导,各种非公经济共同发展的一种所有制结构。这不仅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得到公认,就是美国出版的《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在解释什么是市场社会主义的时候也是这样认为的,认为市场社会主义就是经济运行方式是市场占主导,而生产资料所有制是公有制占主导,结合起来就叫市场社会主义。当然还有英国工党的市场社会主义观,瑞典社民党的市场社会主义观,他们解释的社会主义只是福利多一点、计划稍微多一点,并不包含着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在财产关系上必须是公有制占主导。所以,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显然是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里,在我们的《宪法》里,都明确肯定这个基本经济制度。

三中全会提出了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的提法首先是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出现的,以后又在其他文件中也使用过,三中全会文件突出地做了一些阐述。从宏观来讲,当代资本主义和当代社会主义都是混合经济,但关键是哪种所有制占主体,如果是公有制占主体,那就是社会主义混合经济;如果是私有制占主体,就是资本主义混合经济。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早就讲过,我们要发展混合经济。但是他讲的混合经济仍然是私有制为主体的,当然他是反对新自由主义的。而新自由主义就是私有制不仅要占主体,而且是越多越好。

对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不能做片面的理解。根据中央文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我们应当是既有非公经济控股公有经济的混合所有制,也有公有资本控股特别是国有资本控股、非公经济参与的混合所有制。如果要确保《党章》、《宪法》以及三中全会中明确的一些基本经济制度,那么在宏观层面、在全国层面,或者在绝大部分省市里面,都应当是贯彻重点发展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经济。但现在有些地区和部门,有些学者主张主要发展非公经济控股的混合经济,如果全国范围内大部分地区和部门都这样做,那么在整个社会宏观层面上就难以确保公有制占主体、国有经济占主导。

我们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个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加强。3月9日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又明确指出,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企改革变成某些人侵吞国有资产、谋取暴利的机会。类似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的会议上也说过。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混合所有制的理论和政策没有问题,关键是要细化政策。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时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的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必须搞好。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