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施特拉尔松德与维斯马历史中心(2)

世界文化遗产——施特拉尔松德与维斯马历史中心(2)

有82公顷面积的施特拉尔松德市老城是汉萨同盟时代自由城市发展的又一座纪念碑,市容景观极富特色。市政厅是该市的象征,临街一面的建筑物体现了不同时期的建筑特征。居民表面楼富丽堂皇的装饰证明了这座汉萨城市曾经的富有。约翰内斯修道院和港口是旅游者必到的地方。走在施特拉尔松德市小胡同里不平的铺路石上,游客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历史。尽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炸弹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但是考古学家在施特拉尔松市总能找到乐趣。这里的街道和广场像几百年前一样,仍然保持着中世纪棋盘式的格局。老城的核心在一个小岛上,几乎完全为大海怀抱。蓝色和红色是这个城市的主体颜色。晴天时,寺院、市民住房和教堂的朱红色外墙在蓝天碧云下闪闪发光。许多哥特式砖石结构的房屋都是17和18世纪时盖成的。当时,经过三十年战争后,施特拉尔松市处于瑞典的统治下,成了瑞典的波莫瑞州首府。位置在旧市场附近、有着令人印象深刻山墙面的市政厅和尼可拉斯教堂,代表着施特拉尔松德市民的骄傲。

维斯马是德国北部港口城市

维斯马是德国北部港口城市

维斯马:施特拉尔松德的姊妹城

维斯马是德国北部港口城市,在波罗的海维斯马湾南岸。1167年见于史籍,1229年建市,1266年加入“汉萨同盟”。

维斯马是中世纪晚期及汉萨同盟兴盛时期的见证人。它与施特拉尔松、吕贝克、罗斯托克结成了强大的“汉萨同盟”,因此,说它是施特拉尔松德的姊妹城一点也不为过。

维斯马在整个德国北部城市中,它的市中心部分是最具中世纪风貌的。中世纪遗留下来的港湾和通航用的水道仍然保持完好。中世纪向东迁徙的商人们就在如今维斯马所在的地方歇脚。其他的人则敢于深入波罗的海,在宁静的海湾中找到歇息的地方。有些人则不愿意再往前行进了,于是便留了下来。19世纪时,通过航运贸易,维斯马曾经繁荣一时。20世纪以后发展成一个以造船业为主的工业城市。

市中心部分是最具中世纪风貌的

市中心部分是最具中世纪风貌的

这座城市繁荣起来,并同吕贝克和罗斯托克结为三市联盟,由此发展而成为中世纪最强大的商业帝国:汉萨同盟。赤裸裸的金钱和异国货物甚至也吸引了许多害怕光明的人。海盗们在波罗的海上抢掠一切他们可以到手的东西。著名的海上大盗克劳斯-施托特贝克据说就出生在维斯马,或者在这里生活过。但是不久这些海盗们便人头落地了。维斯马变得如此富庶,它的腰缠万贯的市民们集资建起了宏伟的带有高大砖砌塔楼的教堂——这不仅仅是为了炫耀,也是为了让靠岸的船只有所参照以确定方向。特别是瑞典人前来维斯马的道路畅通无阻。不过,回去就不那么简单了,因此瑞典人干脆就多待一段时间。这一待,就是整整250年。

维斯马拥有一个一万平方米的广场,这个广场堪称北德最大的广场之一。观看广场周围的建筑,便仿佛走在建筑史书中一般:哥特式的阶梯山墙,清晰的文艺复兴式的线条,还有巴罗克式的繁琐的装饰相互映衬。集市上还有一个已生铜锈的水亭,一百年前,维斯马人还从这里汲取饮用水呢。20世纪对这座城市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但没有遭到炸弹摧毁的,也随着岁月而坍塌,被风吹散了,比如1990年,乔治教堂的一部分就是这样倒塌的。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