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一些“书香干部”

云南:多一些“书香干部”

摘要:提倡“书香干部”,是因为各级领导干部,仅仅具备协调能力是不够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领导干部身处要职,肩挑责任,应该在自己负责的领域有独树一帜的见解和厚重精深的积累,因而应该多看书学习,积累知识,时刻站在信息的前沿、知识的前沿,对发展形势做出清晰明确的判断,科学决策部署,让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与时俱进。

前不久,中共中央党校“领导干部阅读状况调查研究”课题组的一次阅读状况问卷调查表明,当前领导干部总体阅读状况仍不容乐观,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亟待培养更多“书香干部”。

提倡“书香干部”,是因为各级领导干部,仅仅具备协调能力是不够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领导干部身处要职,肩挑责任,应该在自己负责的领域有独树一帜的见解和厚重精深的积累,因而应该多看书学习,积累知识,时刻站在信息的前沿、知识的前沿,对发展形势做出清晰明确的判断,科学决策部署,让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与时俱进。同时,通过看书学习,增强价值自信、理论自信,避免“不信马列信大师,不信组织信巫婆”等荒唐现象产生。

培养更多“书香干部”不仅有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人文素养、人文素质,还能引领本单位的学习氛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领导干部,能主动走出迎来往送、推杯换盏等庸俗化交际,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其他党员也会“向领导看齐”,走出烟酒文化,走向书香园地,上行下效,单位才有好读乐读的风气。一些好读书的领导干部,谈论大政方针头头是道、分析复杂问题一针见血,开会座谈妙语连珠,群众更愿意与这样的干部打交道。

时代发展瞬息万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能力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成为实实在在的“书香干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