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军不变的战斗力来源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军不变的战斗力来源

摘要: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在上杭县古田召开了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这便是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成为建党建军纲领性文献,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问题。会议提出的“党指挥枪”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此我军坚持铸牢军魂,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任何时候都毫不动摇地落实党指挥枪的一系列根本制度。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在上杭县古田召开了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这便是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成为建党建军纲领性文献,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问题。会议提出的“党指挥枪”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此我军坚持铸牢军魂,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任何时候都毫不动摇地落实党指挥枪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中表示,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军不变的战斗力来源,也是实现我军强军目标的必由之路。

党领导的军队必然赢得人民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后,中国共产党开始了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革命军队的新时期。1928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与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5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尚处在幼年时期的红军领导机关对党内不正确思想缺乏一致坚决的斗争,缺乏对党员作正确路线教育。到1929年,随着土地革命的深入和政治形势的变化,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非无产阶级思想不断滋生和发展,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军阀主义等旧军队的思想在红四军内滋生蔓延。在农村游击战争的条件下,如果不克服这些思想,就有可能使红军沦为旧军队。那么,如何把以农民为主体的红军部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当时,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根本性的问题,也是毛泽东等红军领导人非常焦急的问题。为此,红四军先后召开了多次党代表大会。1929年12月28日,红四军在古田曙光小学召开了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

公方彬表示,我党在初创时期,对军队的建设仍然还在摸索中,“军队该往哪里走”的问题还在探讨中,当时存在的各种思想斗争很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明确军队的领导问题,明确军队的性质,否则红军就会走上旧军队旧军阀的老路。在此时召开古田会议,是军队初创时期的必然情况。“一支军队以什么为指导、精神力量来自哪里,直接决定这支军队会有怎样的战斗力,将成为怎样的军队,并走向何方。”

“如果军队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没能得到遏制,我军的历史将要改写,中国的历史也将改写。”公方彬说,当年的共产党作为革命党,却能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支持,正是因为我党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而不是某一个集团、甚至是某几个人的利益,“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队是为人民而战,这样的党和军队必然赢得人民。”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军不变的战斗力来源

任何一支军队都有精神力量来源。公方彬认为,我军精神力量的来源就是党的政治信仰,我党将其信仰以及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理念灌输到军队中,用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军队,产生战无不胜的力量,将军队塑造成为人民而战的军队。

虽然冷战已经结束,但我国仍然面对着诸多挑战,意识形态的斗争依然存在。同时,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社会生态的改变,价值观的多元化,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虽然在不同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情况和问题,但本质和规律是一致的,我军就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提高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这是所有工作的核心。”公方彬如是说。

“在新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的精神,要把军队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以及那些容易蜕变的东西剥离、消除。我军的精神归宿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军不变的战斗力来源,也是实现我军强军目标的必由之路。”公方彬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