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治方式贯穿于平安建设全过程(2)

把法治方式贯穿于平安建设全过程(2)

——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综述

摘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关键在于要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国。具体到刑事审判工作,要切实做到及时高效、公正裁判。为此,要依法做好减刑、假释案件公示,耐心细致地审查当事人申诉案件,做到驳回申诉有理有据,提起再审严格依法。同时,要及时审结再审纠错案件,切实防止冤假错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庭长冷汉军说。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街道舜园社区、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综治信息中心……一幅幅视频画面传递会场内外,一声声本土乡音穿透大江南北。

“以前一些经验介绍会,台上长篇大论,台下昏昏欲睡。这次会议,现场发言、视频连线、宣传片等结合起来,重点突出,又控制了时间,大大缩短了会期,很不错。”一名与会代表由衷地称赞。

除控制会议时间外,此次会议还在大会后分系统召开会议,切实贯彻党中央“改进会风、转变作风”的要求,想方设法降低会议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大会后分系统召开会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会风清新,管用实在,既厉行节约,又提高效率,体现了中央转变作风、改进会风的决心和求实、务实、落实的精神风貌,使得我们也能够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解决本地、本部门的实际问题,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湖北省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秋隆表示。

信息化提升战斗力

大数据提供大服务

全市城乡网格员分布情况一键查询,轻点鼠标就可实现海量数据共享,湖北省宜昌市运用大数据深化网格化管理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

大数据云计算,大平台大应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在综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宜昌法院正积极扩展对现有社会管理大数据的应用途径,不断扩大司法服务覆盖面,通过大数据在庭审前对未成年人的人格调查,为法庭准确量刑和判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提供参考。同时,宜昌法院立足做好大应用,建立与社区网格联动机制,联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把惩戒失信的法网编织到失信人的家门口,让老赖在社区曝光,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法院执行老赖难的困境。”谈及大数据运用,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忠斌打开了话匣子。

创新网上网下管控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数据,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信息化建设给平安综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