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治方式贯穿于平安建设全过程(3)

把法治方式贯穿于平安建设全过程(3)

——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综述

摘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关键在于要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国。具体到刑事审判工作,要切实做到及时高效、公正裁判。为此,要依法做好减刑、假释案件公示,耐心细致地审查当事人申诉案件,做到驳回申诉有理有据,提起再审严格依法。同时,要及时审结再审纠错案件,切实防止冤假错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庭长冷汉军说。

“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按照科技引领、信息支撑的思路,强化基础信息的采集、共享和实战应用,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平安建设的核心战斗力,提升公共安全智能化水平。”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的发言指明了方向。

树立法治思维

推进依法治国

“把政法综治工作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来谋划,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树立法治思维,把法治方式贯穿于平安建设全过程,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引导干部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推动平安建设,切实提高化解社会矛盾、预防惩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

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素养……法治这个词汇在会议中频频出现。

“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关键在于要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国。具体到刑事审判工作,要切实做到及时高效、公正裁判。为此,要依法做好减刑、假释案件公示,耐心细致地审查当事人申诉案件,做到驳回申诉有理有据,提起再审严格依法。同时,要及时审结再审纠错案件,切实防止冤假错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庭长冷汉军说。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只有紧紧抓住法治这条主线,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