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哪些治理经验可供中国借鉴?

国外哪些治理经验可供中国借鉴?

编者按:国家治理包括的内容非常复杂,国外关于国家治理的具体做法也多种多样。学习借鉴国外优秀的国家治理理念和做法,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本网综合《人民论坛》、《国家治理》周刊等关于国家治理国外经验借鉴的相关文章,盘点了美、英、法、日等国的具体实践及经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理论新概括和实践新命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能缺少对其他国家治理之路的审视,梳理出反映当代政治文明发展进步成果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

当代发达国家的治理实践

发达国家公共管理职能提升,说明治理逐步成为国家职能的重心。按照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国家基本职能有两项:一是阶级统治职能,二是社会管理职能。二战之后,统治依然是国家基本职能,但更多是和治理结合在一起,依靠治理维护统治。相对而言,国家暴力机器成为后盾,开始注重通过疏通民主渠道、开展对话协商等方式来处理社会问题。二战后近七十年以来,国家职能作用深刻调整的趋势已经形成。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国家职能深刻调整提升了国家治理的视野,拓展了发达国家治理空间,也反映了在战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下,国家本身发生了一些功能性的深刻变化。

发达国家政府与市场的二元互动,证明了寻找两者的平衡关系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向来是市场经济国家实现有效治理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处理好两者关系,对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发达国家的治理实践证明,人为臆造政府与市场的二元对立,纯粹搞自由市场机制或无限度扩大政府干预,都不可能实现有效治理。成功的国家治理之道,应该是充分认识到市场机制与政府干预各自的功能和作用机理,明确而清晰地划清市场和政府的界限,找到市场机制和国家干预的平衡点,要实现这些并不是进行简单折中和调和,必须紧密结合各自国情和实际,进行艰难反复探索。

社会多元主体合作治理的格局正在形成。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信息化和全球化发展,社会利益关系异常复杂化,社会系统结构深度调整、社会公共事务激增、社会(人员、信息、资源)流动性极强,各发达国家治理实践证明,面对前所未有的社会复杂性问题,国家和政府在治理中有些力不从心。与此同时,各种社会组织应运而生,在各个具体领域和区域内的社会自治中开始扮演重要角色,成为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主体。这说明,一种政府和各种社会组织多元主体合作治理的新型国家治理格局正在成熟发展,成为一种新趋势。

发达国家权力分散下放的举措,反映了人的权利拓展是政治治理的发展趋势。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揭示了阶级社会中国家作为实施政治统治的工具性作用,国家因维护既定统治秩序、确保社会正常运行的客观需要而产生。二战之后,发达国家的几次治理改革实践,最现实的考虑和迫切需要是走出治理危机、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国家职能深刻调整,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上升,建立福利制度解决民生问题;政府官僚科层制不断遭受质疑责难,运用市场化企业化方式提高政府效率、增强公职人员服务理念;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政府中心主义格局被打破,多元主体合作治理格局逐步形成等等具体的改革举措中,无一不隐含着人本主义政治观念上升的深厚价值底蕴,无一不反映着破除束缚释放个人、激发社会活力的多元治理改革大走向。

国外国家治理的四个基本经验

针对国外国家治理的实践和经验,《人民日报》也刊发了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黄家亮和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郑杭生的文章,探讨了西方国家治理的理念和做法。

多元参与与合作共治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多元参与与合作共治”的理念逐渐形成并被广为接受。这一理念主要包括以下要点:第一,突破政府与市场的二元对立或单一主导,重视政府与市场之外的第三部门即社会领域的作用;第二,强调“参与式治理”,即国家力量与社会力量、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以及公民个人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第三,强调“多中心治理”和“协作式治理”,政府、市场、社会三大主体不再是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而是基于共同利益和目标的“伙伴式关系”,在地位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合作来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多元参与与合作共治”的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政府向市场和社会放权,构建“小政府—大社会”的治理体制。例如,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欧美掀起了一场社会福利改革运动,一个普遍做法是将大量社会服务项目推向市场,或者在社会服务中引入市场运作理念。

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协作。政府通过直接补助、减免税费、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对这些组织进行扶持,而这些组织则提供了大量政府做不到、做不好或不便做的社会服务。

注重发挥社区作用。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形成了政府组织指导与监控、社区组织和民间团体主办、企业在社区内通过市场机构提供优质服务的社区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