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杰明:古田会议的召开背景、历史贡献和现实启示(2)

摘要:85年前的寒冬,闽西小山村,一场报告改变了党和红军的命运;85年后的晚秋,习近平主席同大家共忆初时革命的筚路蓝缕与艰辛困苦。2014年10月30日-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会议强调,党和军队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坚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宣讲家网站特邀国防大学吴杰明教授做客演播室。讲座共分三大方面:一、古田会议召开背景的三大课题;二、古田会议的三大历史贡献;三、古田会议的现实启示。

一个阶段就是从南昌起义到朱毛会师之前,这个主要是两支部队分别的来进行探索。那么南昌起义的部队在朱德和陈毅的率领下。在转战的过程中,进行著名的赣南三整,整顿军队,使这个部队散乱的状况得到了改善。秋收起义部队它是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在三湾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就是解决了人民军队建设两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把支部建在连上实行民主主义,这样就打下了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最初的根基,这是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就是从红四军成立到出击赣南闽西,这个阶段的探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加强思想教育,建立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第二个是整顿组织,形成比较完备的党的组织体系。这个整顿组织它是分地方和军队,两条线来进行的。在地方它是厉行洗党,比如说把这个永兴、云岗这两个县的党组织全部解散,重新登记。在部队只要是大力发展基层的党员,毛泽东当时还是在湖南的随口,亲自吸收了一批士兵党员入党。第三个就是实行一些最基本的建军原则,巩固部队,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提出了处理军政军民关系的一些最基本的准则,这是第二个阶段的探索。

第三个阶段的探索,就从出击赣南闽西之后到红四军党的七大召开这个时期探索,它主要围绕一个课题展开,就是如何实施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红四军成立之后,他先后开过六次党的代表大会,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去探索军队应该实行什么样的领导体制,实行什么样的运行模式。但是由于缺乏经验,也由于当时各级领导人的认识上的分歧,那么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红军到底实行什么样的领导体制,怎么样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上上下下可以说都有比较大的歧异和争论。那么这个争论的发展,一直到1929年的6月召开了红四军的七大,七大是想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没有解决,不但没有解决而且还在中央没有明确指示的情况下,不恰当的改选了前委,毛泽东落选到地方去工作,陈毅接替担任这个红四军的前委书记,那么到这个时候,关于红军中党的领导问题的争论,可以说达到一种公开化、激烈化的程度。

第四个阶段就是从新前委成立到中央的9月来信到达之前,七大之后陈毅就到上海去参加中央的军事工作会议,同时去汇报红四军的情况,这个时候由于前委机构不健全,也由于战斗非常紧张,所以红四军在指导方针上,在具体的政策上,在部队的教育管理上,都出现了偏差。1929年的10月红四军又出击到广东的东江,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在这个之前红四军还专门召开了八大,在9月的下旬,这个八大也没有开好,也是无组织的状态开了三天,没有取得结果,所以八大的议而不决,出击东江的失败,标志这一时期的探索,遇到严重的挫折。也就说它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当然同时它也为古田会议的召开提供了一个借鉴。这是第二层面的探索,就是红四军分四个阶段在探索解决这些问题。

第三层面就是其他各地红军,他们所做的探索,实际上红四军遇到的问题,各个地方的红军也都遇到过,他们也在根据各自的实际进行实践进行探索,尽管跟红四军相比较,这个探索是初步的,零散的。但是也都积累了经验,而且通过探索为以后接受这个古田会议决议打下了一个基础。这是第二个大的背景。

会议展开的第三个大的背景,就是经过实践检验,经过思想的碰撞,那么从全局和整体上来进行系统总结,来进行顶层设计,这样一个历史条件基本成熟。对这个红四军领导层出现了的分歧,对部队建设中出现的偏差,应该说中央它是觉察到的,而且党中央曾经于1929年的8月给红四军发过一封指示信,也就说平时说的叫8月来信,但是这封信由于中途传输的时候出了差错,没有送到红四军,红四军没有收到这封信。那么陈毅到达上海之后,专门向中央详细汇报了红四军的情况,当时他一共提供了五个报告。中央就决定成立一个三人委员会,由周恩来牵头负责,起草对红四军的指示信,也就是中央的9月来信,那么这封信针对当时红四军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做了非常明确的指示,充分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而且特别强调红四军的前委要加强领导和团结,朱毛两同志仍留前委工作,毛泽东仍为前委书记,这就对红四军的重大方向问题,做了明确的指示。那么与此同时红四军本身的情况也在发生变化,在发生着有利于问题彻底解决的转变。八大的议而不决,出击东江的失败,使这个红四军的广大指战员,包括朱德本人在内,开始认识到毛泽东的主张是正确,所以他们就希望毛泽东回到红四军工作。这样到了10月的22号,陈毅就带着中央的9月来信,回到了红四军,立即向前委做了传达。同时去请毛泽东回来复职,11月26号毛泽东就回到了红四军,那么28号就在长汀主持召开了前委扩大会,决定召开红四军的九大。那么当天他还给中央写了一封信,报告了目前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这个时候就进入了会议的储备阶段。

那么为了开好九大,红四军进行广泛深入的军政整训和调查研究。毛主席这个时候是在陈毅的协助下,主持起草了大会的决议案草案。12月28号、29号大会就正式在古田廖氏宗祠召开,一共有120多名代表参加这个大会。陈毅主持了会议,毛泽东做了政治报告,朱德做了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央9月来信和做了关于反对枪毙逃兵等报告。那么大会认真总结红军创建以来,同各种错误思想做斗争的经验教训,一致通过了大会的决议案,也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这个决议案实际是包括八个部分,八个分决议,我们把它总称为古田会议决议,当然除了这个古田会议决议之外,另外还有五个决议,当时没有留下来记录,就散失了。那么大会还同时选举产生以毛泽东为书记的新前委,所以历史就由此翻开了全新的一页。根据参加会议的代表回忆,在古田会议闭幕的那一天大家都非常兴奋,一宣布闭幕,全场就激动的呼起了口号,会议之后红军认真学习贯彻古田会议的精神,士气空前高涨,战斗力显著提高,成功的击破国民党发动的三省会剿,所以毛泽东非常地高兴,诗性大发,挥笔写下著名的《如梦令元旦》大家看这首词是通篇洋溢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我觉得它不仅生动的反映了经过古田会议洗礼之后的红四军面貌为之一新,而且也昭示着人民军队建设史上,这么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由此得到实现,这是第一个大问题,古田会议的召开背景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