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利时、法国的巨人和巨龙游行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利时、法国的巨人和巨龙游行

以游行为基本庆祝方式

盛装节日游行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如“万圣节”、“狂欢节”等,是普遍存在的一种文化现象,多数和宗教传说有关。法国和比利时流行的“巨人节”也是这样的一种节日,它是15~16世纪在西欧开始流行的宗教盛典活动。直至今天,仍然保持这种传统节庆活动的城镇主要有比利时的阿特、布鲁塞尔、登德尔蒙德、梅赫伦,以及法国的芒斯、卡塞勒、都外伊、佩兹纳斯和塔拉斯康;荷兰的文罗等。

比、法两国的巨人节以巨人游行为基本庆祝方式

比、法两国的巨人节以巨人游行为基本庆祝方式

比、法两国的巨人节以巨人游行为基本庆祝方式。各城镇的游行规模不一,以藤编等制作的巨人,分别扮演神话中的英雄,或历史上、圣经上、当代生活中的著名人物,以及其他传奇人物。最高约9米,单个重约350公斤。游行时,巨人的肖像模型一般由隐藏在模型中的1~2人操作,在身穿鲜艳服装人群的簇拥下和鼓乐声的伴奏下缓缓前进。

每个传说中的巨人都有特定的纪念日,因此,每个巨人和巨龙一年至少有一次会在某个节日中扮演主角。一到二人藏在巨大的塑像中推动它,和其它装扮好的演员一起,在吹奏乐器的伴奏下,表演历史情境,或者在街上舞蹈。人群簇拥着表演队伍前进,许多人帮助准备表演的场地。完成这些巨大塑像并维护好它,需要花费好几个星期,各种材料的运用也需要很高的技艺。

游行时,巨人的肖像模型一般由隐藏在模型中的1~2人操作

游行时,巨人的肖像模型一般由隐藏在模型中的1~2人操作

法国芒斯的游行上演圣乔治大战巨龙;荷兰文罗的街道上有查理曼大帝传奇中的神马,而深受欢迎的家庭故事人物——路泽爸爸和路泽妈妈漫步在卡塞尔。比利时的阿特老城中心,一年一度的巨人游行在每年八月第四个周末举行,表演腓力斯巨人哥利雅被牧羊人大卫用石头打死等圣经故事。大范围的演出将世俗活动与宗教仪式相融合,形式多样,各地不同。然而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活动都遵循严格的仪式程序,巨人通常与历史、传奇或本城镇的生活有关。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