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树”“烂树”非治了拔了不可

“病树”“烂树”非治了拔了不可

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树有病得治,人有病更得治。树根烂了就得及时连根拔掉,防止烂根互相感染;如果早已成为了“烂人”,就要及时实施矫正或许还有得救,如发展到思想和行为都彻头彻尾的腐烂,就不是拔掉这么简单了。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王岐山同志提出“治病树拔烂树”,主要是着眼于当前反腐败严峻的形势,表明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对于党的肌体中存在的问题,决不能听之任之,决不能避重就轻,必须动真格、见行动,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病了就治、烂了就拔,才能从根本上清除肌体上的毒瘤,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

病树应该怎么治,烂树应该怎么拔?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尤其是一些树已经病得不轻,是应该及时连根砍除还是仅限于打打药、杀杀菌?一些树已经烂到根子里,是应该及时拔掉还是留着让其自生自灭?王岐山同志为我们把了脉出了处方:治病树、拔烂树。这一剂处方,一是来源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落实,二是来源于当前必须建立起政治新生态的强大动力,三是来源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必然。这也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跟着我们党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自觉根除自身存在的问题,保持良好的作风,以优异的成绩向人民交出一份打满分的答卷。

对于队伍中的“病树”“烂树”,我们不要觉得可怕,因为有坚定团结奋进的党中央,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深化改革总设计师的英明领导,不但病树能治、烂树能拔,还能把我们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彻底得到整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光明大道在我们的眼前铺就,我们党一定能实现新的飞越。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王岐山同志提出“治病树、拔烂树”,根本目的是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通过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这是中央惩治腐败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最为有力的举措。

历史告诉我们,党培养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发现他们犯错误后,首先应该尽量挽救他们,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还不能一棍子都打死了。对于队伍中的“病树、烂树”,我们还可以通过加强纪律建设对他们严惩不贷,只要还没有触及刑律,还有挽救余地,党的纪律部门应尽量找到病根,用良药“治”好他们的“病”,帮助其尽快恢复政治生态上的“健康”;但如果他们的贪腐行为已经违反党纪国法,无可救药、已经“烂”到一定程度,就必须依照法律法规从严惩处,毫不留情,绝为姑息。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王岐山同志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的“治病树、拔烂树”,传出的是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新信号,即必须保持反腐高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无疑是在为依法治国扫除最大障碍。这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让法治成为国家治国理政理念和全民的真诚信仰,为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新生态发挥积极有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