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延长车票预售期”背后带来的思考(3)

【案例】“延长车票预售期”背后带来的思考(3)

延长火车票预售期,淡季效果更佳

延长火车票预售期的好处显而易见。对于能够提前设定行程的人来说,越能提前购票越能避免集中抢票造成的诸多不便,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合理安排行程;对于铁路方来说,用更长的时间有序放票,可以提前掌握客流安排运力,消除集中购票带来的售票网络瘫痪、售票窗口秩序混乱等潜在管理风险。

但是,这种对乘客和铁路方都有利的双赢,恐怕在淡季时才能更充分显现出来。在春运这种凸现运力紧张的特殊时期,其效果恐怕很难体现。一方面,购买火车票的主体多数人无法提前掌握出行日期,临近放假时集中抢票仍无法避免,另一方面,在这种时期安排运力,更多应该依靠往年春运计划所形成的惯例,将运力扩大到极致,除个别线路外,总体来说,铁路而不可能仅仅依靠售票情况进行“精准订制”。

潜在风险还有,即使乘客根据春节、节假日放假惯例提前购票,基于个体情况不同导致的不确定性,退票、改签率有可能因此激增。铁路方面表示,正常退票将按原阶梯退票办法执行,即票面乘车时间前48小时的按票价的5%收取,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的10%收取,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的20%收取。这有可能导致乘客成本的无谓增加。此外,延长预售期后,乘客原先为保证购得车票反复购买的“行程冲突票”将被禁买。这固然对打击黄牛党有用,但也缺少了对于乘客合理诉求的考量,其中不无行政管理的痕迹。

一只脚迈向了市场经济的泳池中,另一只脚还在岸上,是导致延长火车票预售期后仍会现出种种纠结的重要原因。抛去不可抗力的因素,铁路方面在平衡市场利益与公共利益、培育竞争等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只有把延长火车票预售期与更系统的改革结合起来,才可能产生符合公众和铁总自身预期的效应。

【启示与思考】

新政一出,网友似乎并不买账,网络上吐槽声一片,比如:有几个人会提前两个月买票?这是给黄牛党囤票的机会吗?铁总不能总为了方便自己,铁总又在打退票手续费的主意了……在黄牛凶猛和一票难求并存的情况下,春运这个中国特有的现象,确实成了很多人挥之不去的阴霾。再加上铁路垄断经营之下,服务质量无以达到公众要求,所以新政很难逃脱被吐槽的尴尬。

火车票预售期延至60天或许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但至少也不是一个最坏的办法,不但吐槽的理由很难成立,反倒是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

事实上,预售期有无延长,黄牛党都始终会存在,也会想尽千方百计囤票,预售期跟黄牛党之间并无绝对关联。即使给了黄牛党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空间,只要铁路方做好相应的防范准备,这样的担忧完全可以化解;至于一个人是否能够做到提前两月买票,个体之间确实差异很大,特别是对那些归期并不明确的农民工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对于拥有自主权的人来讲,岂不是提供了方便?

至于退票手续费,同样与预售期延长没有绝对的关联。如果自己感到无法明确,那么完全可以按照原来的方式。延长预售期只是利用时间换空间的既有补强,不失为给乘客、铁路部门和监管机构都带来方便的善策,何以无法获得理解反遭质疑?退一步讲,延长预售期或不是最好的措施,但至少给了人更多的选择权,何以饱受吐槽?

平心而论,这是一个值得点赞的铁路改革方案。里面有不少亮点,比如开辟时段集中受理学生往返团体票;明年1月上中旬,还将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用来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再比如图定列车车票预售早于临客列车,对于务工人员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春运是一个放大镜,作为铁路运输服务的提供者和乘客,不是简单的买方和卖方的关系,而是社会观察态度的某种折射。当然,铁路部门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尽量使旅客顺利到达,平安回家,是铁路部门职责的应有之义,而火车票预售期延长也需要改变骂街思维或习惯性质疑。不能因为自己的行程不确定就对满足其他需求的方案嗤之以鼻,也不能因为部分铁路服务跟不上,就对铁路改革的诚意和成绩全盘否定,面对着令外国人瞠目结舌的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各方应积极协调、通力合作,不断完善,任何一套方案都不能让每一个人满意,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基于事实的质疑不仅可以而且必须,但凡一见“铁总”“春运”就骂街,让改革平添没有建设性的“口水阻力”,不利于春运等社会问题的顺利解决。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