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党的主张与国家意志是怎样的关系

上海:党的主张与国家意志是怎样的关系

摘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殊角色,它不仅成为执政党,而且又是领导党。领导党与执政党是两个既相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

编者按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党的主张与国家意志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党的主张为何以及如何能够成为国家意志,法治在其中所起的作用究竟是什么?针对读者的提问,我们邀请专家撰写此文,希望能有助于大家更为深入地理解四中全会精神。

政党与国家是两个不同的事物。政党是一部分人基于共同旨意聚集成立的政治组织,国家是基于全体民众利益形成的社会共同体。一般而言,政党的主张不能成为国家意志。然而,这不是绝对的。现代政治实践中,政党与国家的紧密关系存在着政党主张可以成为国家意志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党的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符合历史的逻辑和满足现实的需要,它对于党领导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党的先进性本质与国家利益相契合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具有先进性的禀赋,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科学武装、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尊重客观规律的实践原则等等,这些独特的禀赋,使党始终焕发出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生命活力。

国家代表的社会共同体在利益诉求上有共同的目标,任何政党对社会共同体的价值取决于它对实现这个共同目标的贡献大小。历史证明,近代中国国家利益的实现需要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在各种政党和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它的先进性适应了国家利益诉求的需要,是因为它的主张与社会共同体的利益诉求相契合。

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引导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先进性禀赋使它以追求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为己任。虽然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党在指导国家建设中曾经出现过失误,经历了曲折,但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领导国家快速发展和社会显著进步的执政业绩,充分显示了党的先进性本质。现实证明,当代中国国家利益的实现同样离不开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而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是因为它的先进性为实现社会共同体的利益诉求做出了别的政党和政治力量所不能提供的贡献,是因为它的主张满足了国家利益的要求。

党的先进性本质与国家利益相契合,是党的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的基本依据。历史和现实的中国政治发展逻辑告诉我们,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凡是党的主张体现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就能保证国家利益的实现。人民认同党的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是基于相信党的先进性本质与国家利益的相契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