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党的主张与国家意志是怎样的关系(4)

上海:党的主张与国家意志是怎样的关系(4)

摘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殊角色,它不仅成为执政党,而且又是领导党。领导党与执政党是两个既相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

党的一切活动必须服从于法治国家建设的要求

党的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不仅要从理论上解决必要性问题,更要在实践上解决好路径和方法问题。怎样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正确的路径和科学的方法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强调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这里,“法定程序”明确的是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的规则,它充分体现了党执政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获得国家主体认同的规范。作为国家主体的人民,认同党的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必须通过法定的载体来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国家意志确立的制度载体,党的执政权力必须通过法定程序和规则进入国家治理体系,党组织推荐的人选必须通过法定程序和规则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党的主张也必须通过法定程序和规则上升为国家意志。从这个意思上说,国家意志代表的不是政党,而是人民,党的主张反映的不是自身要求,而是人民的愿望。

党的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改革开放新时期,党明确指出,作为执政党必须善于把自己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党的各级组织必须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办事,党的一切活动必须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要求,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把自己置于宪法和法律的监督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享有法外特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法治思维对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意义,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思维为统领,打造了依法治国战略升级版,全会通过的决定中三次提到法治思维,指出必须“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法治思维是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的思想灵魂,只有切实坚持以法治思维为统领,才能使党的主张沿着正确的路径上升为国家意志。

成为国家意志的党的主张不仅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更要用法治作保证。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实现党治国理政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相统一,必须使党的主张能成为国家意志建立在法治思维统领、支配和约束之下,以守法用法的执政行为体现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的科学性。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